跳至内容

是谁偷走了我的时间?



“以前我感到家里的钟总是停顿的,但自从参加计划後,扩阔了生活圈子,每天的时间变得不够用!”85岁的玉兰分享时,面上流露的喜悦令人难忘。

独居的玉兰三年前迁入启晴邨,当时她除了往返街市,基本上是足不出户。她形容自己以前“既孤单又寂寞”,直至一年半后有义工上门探访,她不但打开了闸门,亦开启了心窗。

这些义工是来自“助邻有‘里’心”计划(注)的楼长。“楼长”即是一楼之长,负责探访及关心居住在自己大厦的街坊。

计划社工Raymond跟我说,启晴邨有一成半居民是长者,并多为独老或双老。陌生的新社区,往往令他们“收埋自己”。计划招募居民成为“楼长”,发挥邻里互助精神,主动关怀长者,增加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

可喜的是,玉兰还感染了和她同层的六位独居长者出走家门。Raymond笑言:“每天玉兰和一班长者都会来中心‘等开门’,比我还要早。”

玉兰的改变着实令人鼓舞。我希望社会能对长者有更多关怀,推动他们多点走出来;推动他们的时锺继续充满朝气地运行。

注:“助邻有‘里’心”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保良局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