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户连社”共建东涌安善社区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东安健社会服务基金有限公司
计划推展期 2012年5月4日至2014年5月13日
对象 东涌逸东邨、富东邨及裕东苑居民
推行地区 离岛区
主要协作伙伴 房屋署、香港警务处、邻舍辅导会东涌综合服务中心、香港消防处、逸东邨及富东邨互委会、大屿山发展联盟、离岛妇联、新生精神康复会及离岛区家长教师联会、区议员及医疔辅助队等
资助金额 $1,640,000
目的
  1. 发掘和结合个人及社会资本,透过凹凸互补及角色转化的策略,提升个人的技能及创建新身分认同。
  2. 创建“户、连、社”支持网络,发掘及训练地区领袖成为“连长”或“社长”,关心邻里,创建紧密关系,为区内居民提供服务。
  3. 创建“官、商、民、学”跨界别协作,连系社区主要的持份者,运用每个界别的专长和网络,发挥凹凸互补精神,合力支持社区需要,创建一个邻里互助的“安善社区”。
推行策略
  1. “官、商、民、学”跨界别协作:房署、社署、警民关系组、屋邨物业管理公司、互委会、业主立案法团、学校及地区组织等,发挥每个界别独有的网络和专长,提供有关安善项目之训练,共建和谐、安善、互助互爱的社区。
  2. “户、连、社”支持网络策略:以住户作为基本单位,将类似家庭背景的住户结为一“连”,再把五个“连”结为一“社”,并招募妇女、退休人士等作为核心义工,培育他们成为“连长”或“社长”,联系及支持有需要的居民,促进逸东邨、富东邨及裕东苑不同背景和阶层的居民互相连结,创建互助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东涌在九十年代开始发展,现时人口约有八万人注1。发展初期,在本港房屋政策带动下,大量外来人口迁入东涌区(包括富东邨、逸东邨及裕东苑等屋苑);当中大部份为年轻核心家庭,对东涌的社区并不熟悉,邻舍之间亦缺乏认识,以至许多居民即使遇到生活问题,亦未必懂得运用区内的资源,和寻求解决方法。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跨界别协作,创建安善共融社区

有见及此,东安健社会服务基金有限公司 (下称“东安健”) 便构思了一项邻里支持网络计划──“户连社”共建东涌安善社区计划,在基金资助下于2012年开始推行。目的是透过连结“民、官、商、学”跨界别的合作,推动多个政府部门、社会服务机构、屋邨互助委员会、学校、家长教师会及区议员等持份者,为计划训练社区领袖,装备有潜质的义工成为“安善大使”、“连长”及“社长”,让他们学习良好的人际沟通、家访及策划活动技巧,负起连系住户的工作。计划并致力促进逸东邨、富东邨及裕东苑居民的交流和互信,发挥网络支持的优势,帮助有需要的居民,在社区中营造“同一屋檐下”的感觉,创建一个安善共融的社区。

以户、连、社为单位 创建居民户户结连

计划其中一项特点是采用了如梯队般的连系方式,由居民自发地组成“户、连、社”网络,以住户为基本单位,五“户”为一“连”,由“连长”联系;五“连”为一“社”,由“社长”连系。“社长”会统筹“连长”及义工,探访较被动的有需要家庭,把楼宇中的住户联系起来。计划并为有需要家庭作出配对,把相似类别的住户连结一起,例如:幼儿家庭配对幼儿家庭、少数族裔配对少数族裔家庭,有系统地创建“户与户”及“连与连”的关怀互助网络。“连长”和“社长”会接受社区领袖训练,完成训练後,不但能加强他们个人的社会资本,关顾有需要家庭;而且他们能自行定期筹办各社之间的联合活动和聚会,加强连系各“社”的住户,支持社区的需要。计划更获得房屋署屋邨办事处的协助,把信息有效地传递给新迁入的住户,鼓励他们参加计划内配对“连长”或“社长”的支持网络,投入社区。同时,计划亦鼓励区内的家庭主妇、退休人士和互委会委员等参加“安善大使”训练,善用他们於区内的人际网络,辨识有需要的居民,以便及早提供适切服务或作出转介。此外,计划还举办安善社区学堂,招募拥有不同技能、经验的地区人士成为义务导师,举办不同文娱康乐活动,传授技能及分享经验,达致助人自助的理念。当前,计划已成功连系180户,创建了40连和8社。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新身分 肩负长者安善大使的角色

翁爱秀女士是计划的“社长”之一。她本身是逸东邨德逸楼互委会主席,关心社区及熟悉附近的居民。参与计划後,她先后接受“安善大使”及社区领袖训练,进一步发挥其人际网络与组织能力,带动居民关怀双老家庭,进行家访或电话慰问。此外,她与其他社长一同为居民筹组活动,包括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合办低碳节能环保生活活动和举行8社的联合烹饪比赛等,促进居民交流和对社区的归属感。

另一位计划参与者何宝玲女士,则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她是一位印尼华侨,初搬入东涌时很不适应,因当时东涌的社区和交通设施均未完善,邻居都是新迁进来,互不相识;加上她的广东话不流利,害怕与人沟通,因此除了在星期日参加教会活动,她几乎足不出户。直至教会及离岛妇联介绍她参与计划的“连、社”安善社区学堂,她了解到自己可以借着烹调印尼小食来结识街坊,才慢慢敢于开放自己,主动认识社区及与邻居创建关系,后来更接受“安善大使”训练课程,成为计划义工。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结合“官、商、民、学”力量
督导委员会促进跨界别协作
承托社区需要

计划与关键协作伙伴,组成计划督导委员会,定期开会共同商讨及回应社区需要,为计划导向及筹划符合居民需要的活动项目,体现“民、官、商、学”的跨界别协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民──计划与东涌安全健康城巿督导委员会持份者在地区工作方面创建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彼此创建共同目标,达至优势互补,互助及互惠,又与不少地区组织如北大屿山医院、离岛区议员、东涌居民联会、紫荆花妇女会、健乐会及聚贤社等合作举办不同类型的社区活动;

官──为加强居民认识社区资源,与“香港警务处警民关系组”合作推行“银鹗计划”、社区巡逻工作坊等,由前线警察与居民分享地区安全知识,提升安善大使、楼长及社长对地区安全的意识。安善大使张秀琪女士表示,在“银鹗计划”中曾与警方合作组织巡逻队,巡逻社区黑点,令她更认识和关心自己的社区。大屿山警民关系组的蔡娆仪警长则认为,透过与计划合作,令警方更加了解居民的需要,亦可以透过安善大使得知一些地区“情报”,达致互惠互利之效果。此外,计划还曾与职安局合作举办肌肉劳损及精神健康工作坊及与东涌消防局於学校举办走火警演习等;

商──在督导委员会领导之下,计划连结了大屿山发展联盟(成员包括亚洲国际博览馆、昂坪360、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香港兴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商讨如何解决东涌居民就业的需要,并举办大型招聘会,协助居民当区就业;计划亦曾与机场管理局合办“东涌社区发展交流会”,由机管局向居民介绍机场运作及发展等,令居民更了解和热爱社区;

学──与区内逾十间中、小学及幼稚园连结,推动区内青少年及小朋友参与社区事务及计划活动,做好跨代结网工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美化海滨长廊 提升地区凝聚力

计划至今已累积与超过50多个民、官、商、学组织及团体共同协作,互补优势,在区内合办多元活动,如亲子、环保、招聘会等活动,提升社区的凝聚力,扩阔居民视野,发挥互助互爱精神。本年初更举办“家是东涌”美化海滨长廊活动,得到43个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团体、学校、家教会及家庭支持及协助,在逾500名男女老少的居民及企业义工一个多月的努力下,完成500米长的海滨长廊美化工程,不但彰显了跨界别的合作精神,更促进了跨阶层、跨代及跨种族的协作,提升地区凝聚力。

计划的资助期在今年五月完结,但计划内的一群安善大使、连长和社长已经互相连系起来,透过不同的自务队伍,包括“东涌10like结伴行”小队、“东涌爱笑俱乐部”及“好人好事义工队”等,继续把笑声及人情味发放到东涌每个角落。

注1 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


成立计划督导委员会 (民、官、商、学)


逸东邨及富东邨互委会


香港消防处、房屋署、香港警务处


康业管理公司、亚洲博览馆、中华电力限公司


灵粮堂怡文中学、东涌天主教学校

社区领袖训练计划
• 训练居民/大使人际沟通、家访及策划活动技巧,装备成为“楼长”或“社长”,关心居民需要
• 鼓励社区(社团)领袖、青少年学生、家庭主妇、退休人士、互委会委员、法团管委会委员或地区专才定期关心邻里,了解居民需要
“安善大使”训练计划
• 提倡安全及健康社区消息
• 协作伙伴协助训练(防火知识、防罪知识)
• 热心及出色之安善大使会成为“楼长或社长”
社区及专题活动
• 协作伙伴举办专题式活动,例如推动精神健康生活、招聘会及环保生活等活动
• 连结“户连社”家庭,提升社区的凝聚力,扩阔居民视野,提升社区参与,巩固邻里关系
“连、社”安善社区学堂
• 协作伙伴派出义务导师,为安善大使举办充能课程
• 发掘区内长者、妇女及青少年强项,促进跨代交流及角色转化
楼长/社长
逸东邨、富东邨、裕东苑
五户为一连、五连为一社
创建“户、连、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