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屯门小老板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路进会
推行地区 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
对象 16至25岁青少年
主要协作伙伴 屯门明爱马登基金中学、明爱元朗社区进修中心(水边围)、中华基督 何福堂书院、明爱屯门社区进修中心(湖景)、深培中学
推行时期 8/10/2010 至 7/10/2013 (共三年)
资助金额 $1,410,000
目的
  1. 以师友导航策略重塑低动机青年的价值观,创建企业家逆境不屈的精神
  2. 集结跨界别结网力量强化年青的支持网络,提升就业及发展能力
  3. 转化年青人由受助到助人的角色,改善家庭关系
推行策略
  1. 透过开办“屯门小老板实验工作坊”,提升弱势青年的就业及发展能力
  2. 与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的学校及教育机构合作,招募青年学员,集结学校和家庭力量为青少年创建紧密互助支持网络
  3. 连系商界义工担任义务导师带领工作坊,与青少年进行导航计划及于创业实验平台提供意见,一条龙式指导青少年全人发展,与青少年创建互信关系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大家可曾想过在求学时期,就可以一尝当老板的滋味?有人出本钱给你做生意,投资蚀了不用赔,且在创业过程中更会有来自不同行业的商界义工做你的“跟得导师”,无偿传授营销秘技,让你知道如何做老板。由基金资助路进会推行的“屯门小老板”计划,就能令一群16至25岁的低动机青少年梦想成真!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踏上老板之路

路进会于2011年时设计了一个“屯门小老板”课程,向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内的中学及教育团体推广,课程每季推行一次,特别针对16至25岁低动机青年,为他们提供一个真实体验的机会,参与的学员都必须先参与工作坊,内容主要以交互学习加强青少年的思维训练及团队精神,从而帮助学员创建积极的人生目标、学习良好沟通技巧及发挥创意思维,逆境不屈,培育企业家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在工作坊及之后的实验营商筹备过程中,计划会安排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义工,全程为年青人提供贴身护航,包括指导他们如何撰写营业计划书、分享工作经验,以及带领青少年与货品供应商洽谈,实地认识商业运作。为加强挑战性,计划团队会邀请参与学校的老师及商界义工担任评判,并就计划书及演示文稿内容、计划可行程度、特色及创意、团队分析力及策略,团队表达及应变力等方面挑选出最有效的计划书。胜出的队伍会获得创业资金,同时获安排於商场的销售摊位或年宵市场,进行数天销售。过程中,年青人需要亲身策划自己的生意大计,筹备摊位,体验整个创业流程,浅尝当老板的甜酸苦辣。

所有完成计划的学员将会自动成为“小师傅”,参与筹划“屯门小老板”课程,协助推行工作坊及创业实验,并以过来人身分与下一届的学员分享个中得着,以加强这班“小师傅”的领导能力。

青少年角色转化再转化

来自明爱屯门社区进修中心(湖景)的学生陈世耀,参与了第六期“屯门小老板”的课程,在工作坊担任“企业总裁”角色的他带领组员在比赛中胜出,随后在屯门蝴蝶广场一连四天开设车仔档,成功获得港币盈利3,296元。陈同学分享说,他本身性格较为自我,容易忽略他人意见,工作坊及比赛让他认清自己及其他人的长处及不足的地方,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及技巧,有机会认识更多同学及专业人士,从互相学习中找到人生目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课程完结後,陈世耀主动加入“小师傅”团队,积极协助推动“屯门小老板工作坊”,并热心向新学员分享他在过程中的转变及成长,很多新加入的学员也称呼他为“大哥哥”,而路进会亦会继续为这班“小师傅”加强培训,提升他们成为“小导师”,让经验薪火相传。陈世耀的母亲透过是项计划更能看到儿子的领导能力,为支持儿子,于他们摆档期间,她均会亲身到场支持。

学校与家庭结网承托

 

计划开展至今,已与超过八间中学及教育机构合作,而屯门马登基金中学及明爱元朗社区进修中心(水边围)是计划的关键协作伙伴,每次除推动学生以参赛者或义工身分参与计划,负责导师亦会陪同学生参与计划,至今与路进会合作已将近两年。屯门马登基金中学何力生校长对计划深表重视,认为计划能大大推动学生的学习能力及改善学习态度,亦能间接减轻老师处理学生负面态度的工作量、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待人接物态度,弥补正槼课程的不足。何校长认为计划十分值得继续推展,现正与路进会商议将计划对象扩濶至少数族裔学生。

明爱元朗社区进修中心(水边围)黄素芳老师亦十分认同计划的理念,她见证着“屯门小老板”计划如何令学生的学习态度有正面转变,故每期均会积极向学生宣传,鼓励他们参与这个计划。黄老师亦正尝试推动把“屯门小老板”的课程纳入其学院的全人发展课程之一。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商界导师 青少年的明灯

 

黄世隆先生(Stephen Wong) 是贸易公司经理,他对“屯门小老板”计划十分支持,曾担任多间参与学校的工作坊导师及评判,他表示这个计划让他有机会接触不同类型的学生,无论是被动或上进的,他都认为有潜质成为老板。Stephen 表示他原先参与计划,是期望以自身的工作经验,向青少年传授营商技巧,协助他们胜出成为小老板,但后来与这班青少年的接触及相处,逐渐与他们创建了互信的关系。除了营商技巧,有些青少年更会主动透过whatsapp向他询问如何解决人际关系、学业及感情等问题,使他顿觉自己可以成为青少年的明灯,现在他参与计划的期望,已演化成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并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协助青年人找到路向。

计划的资助期尚余一年,路进会已积极为持续发展作部署,将会以继续加强及深化“小师傅”的角色成为“小导师”为持续发展方案重点,一同与商界义工合作以自身经验感染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参与计划。同时,路进会亦会继续积极向不同区域的中学推广“屯门小老板”课程,以寻求机会与学校合作使此课程能成为另类经验学习,协助青少年於学校内能全面发展。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到场支持
其子女参与计划
富营销经验的人士以导航形式协
助青少年提升技能及创建正面价
值观,为踏入社会工作做好准备

转介及支持有需要的青少年参与计划,强化学校及老师的角色
“屯门小老板”课程
1. 实验工作坊 - 由商界义工担任义务导师带领工作坊
2. 导航计划 - 商界义工担任学员的生命导师扶助青少年发展
3. 实验平台 - 青少年运用在工作坊所学得的营销知识,在生命导师的协助下,尝试营运销售摊位或年宵市场,体验整个创业营运的过程
创建互助支持网络
透过不同界别协作,为青少年创建跨界别的成长支持网络,提升其社会资本
角色转化
培育青少年担当“小师傅”及“小导师”,以过来人身分,帮助其他低动机青少年,创建正面朋辈支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