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计划名称及编号 : 长者专门店
推行机构 : 救世军
资助金额 : HKD$ 900,000
推行时期 : 4/2004 – 4/2007 (共3年)
对象 : 社区内的长者、中年待业者、双失青年、家庭主妇、商户及社团等
推行地区 : 以东头社区为基地
主要协作伙伴 : 「官」(社会福利署、房屋署、民政署等)
「商」(地区商户、货品供应商、商界及专业人士)
「民」(长者、妇女、青年人等)


1. 目的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 透过「长者专门店」平台培育一群普遍被认为是受助人之长者,以「当家作主」型态,采用「自资经营」之模式运作服务计划,并动员社区内妇女及青年社群组成服务队伍。在工商界支援下,以「长者力量」、「跨代综合力量」及「工商力量」同心协力为区内弱势社群提供服务。透过过程中的「增权」及「转化」,为创造「社会资本」及促进「社区共融」营造有利环境。


2. 推行策略

  • 长者专门店以服务与营运并重的模式,以自务社的运作模式,作为服务延续之财政基础。
  • 服务计划透过工商界专业人士及地区社团的联合力量,建立协办及互相合作之关系,在资源互补,知识转移及实务支援下,经专门店之中介角色在社区发挥,组合「官(社会福利署、房屋署、民政署等)、商(地区商户、货品供应商、商界专才等)及民(长者、妇女、青年人士等)」同心协力,共同投资资源,共享服务及共融成果。
  • 为社区建立互助支援网路,透过培训及安排服务机会,鼓励社区人士贡献力量,关顾区内之弱势社群,体现「助人自助」精神。并在「以生命影响生命」之大前提下,为受助人充权而转化为服务提供者,积聚「社会资本」。
  • 计划内容包括结合老、中、青人士,在「寓工作于服务」理念下协力同心,携手服务社区,打破年龄隔膜。透过互相学习与欣赏的紧密跨代合作,共同营造共融环境。


3. 简介

  • 过去「长者」一词常与「体弱」、「需要别人协助」及「生产力下降」等词汇挂钩。但是在社会资本的角度里,所有个体均有着其独特的能力,有关能力只要被加以发挥都能成为有用的资本,帮助社会里其他有需要人士,从而达致「凹凸互补」效果。由救世军推行的「长者专门店计划」便是以此信念,透过长者营运专门店,并伙合区内长、中、青及商界或专业人士,推广社区关怀与义务精神;并期望透过充权及转化的过程,发挥参与者潜能,并提高社区参与的机会,以达致营造社会资本和持续回馈社会之目标。


4. 计划内容


4.1 发掘社区内的资本

  • 长者专门店是以一群地区长者作为主导,在互助互惠的平台下,动员不同阶层人士参与计划。亦因如此,了解及掌握参与者的特性及需要,是成功建立参与平台的重要策略。环顾长者专门店计划设于老化和相对贫穷之地点及大部分参与对象为长者及新移民妇女,因此计划在所建立的互助平台的服务主要以实际生活需要而设,例如送汤、家居清洁、优惠货品销售。当中长者专门店内销售的货品种类更针对区内居民的特殊性而设,例如切合体弱长者需要的纸尿片、适合长者及中年妇女的「保证低价」高钙奶粉、怀旧味甚重的中秋纸灯笼等。在长者专门店中,各社区人士能因应自己的需要,寻找到合适的货品。
  • 当然,长者专门店不是只为服务居民而设,计划希望达致「凹凸互补」效果。因此计划分别因应参与者及不同协作伙伴的需要与强项,委以不同参与者适当的岗位,例如长者专门店内的彭伯伯因其口才了得,而成为该店内的「金牌推销员」、退休水电师傅许先生专为有需要的长者上门进行维修及烹饪专家华姐主理的「华姐老火汤」等,以达致人尽其才及凹凸互补的精神。当中,计划更因应居民的需要,以自务社的发展形式,提供义务及收费的家居维修及清洁服务,此不但令社区内有需要的贫穷人士能获得支援,而且更能增加参加者的经济收入,从而达致互助互惠的效果。
  • 长者专门店除凝聚了社区居民,亦同时连结了不同专业界别人士参与,例如「来自商界的专业人士持续为长者专门店提供商业运作及培训的顾问支援,给予货品采购与订价、产品推广、市场分析及法律及遵守职安等专业意见」、「与圣约翰救伤见习队合作,透过见习队由地区扩充套件至全港招募青少年参与计划」及「与区内的食店合作,定期雇用中年人士提供外卖速递服务,过程亦令食店东主对中年人士之间建立了互信的关系」等。从跨专业的伙伴协作关系中,社区内的共融与和谐的气氛因此获得提升。

4.2 经验传承跨代共融

  • 长者专门店另一特色是店内连结了不同年龄人士参与,并在互动间把不同年龄人士的经验进行传承。长者专门店除了连结地区内的长者、妇女及中年人士外,社区内的青少年亦参与管理长者专门店的工作,例如探访及送汤等。在此互动中,部分青少年更动员更多朋辈参与计划,并与中年及长者人士融和合作,部分青少年义工更主动在长者专门店工作完结后,协助长者导师教授国画。
  • 其后,计划机构把此跨代共融的成功经验拓展到其后的另一计划「谊家谊室」中,动员在长者专门店中已建立友好关系的长者、妇女和青年照顾社区内因家庭有困难而需要寻求社区支援的孩童,透过不同形式的互动平台,建立谊父母或谊孙的关系,最终并能够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5. 总结

  • 长者专门店不但能够动员区内长者、妇女、中年人士及青少年为社区有需要人士提供送汤、购物、家居清洁及探访等支援,而且更为义工们提供了一个聚脚点,令他们在义务工作中与其他义工及街坊认识及成为好朋友,从而扩阔其互助互信的网络,例如各义工相约烧烤联谊聚会及义工妇女协助其他单亲家庭妇女解决子女管教及生活问题等。此种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令长者专门店顿变成一个富人情味的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