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名称及编号 : “志”趣“三”投
推行机构 :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部
资助金额 : HKD$ 1,500,000
推行时期 : 5/7/2010 – 4/7/2012 (共2年)
对象 : 15-24岁,学历低于副学士、低技能、低动机 (三低) 的离校青少年
推行地区 : 柴湾区
主要协作伙伴 : 劳工处、多媒体创作商业机构及柴湾区小商户


1. 目的

  • 结集民官商的力量,为离校青少年提供培训及工作机会
  • 发挥青少年的专长,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确立人生方向及价值观
  • 将健康生活及社会资本的概念,以软性方式渗入社区


2. 推行策略

  • 多媒体设计和创作:透过学习和享受多媒体的创作过程,提升“三低”青年的个人能力,确立其人生方向及价值观
  • 跨界别协作:透过跨界别协作网络,为参与计划的“三低”青少年提供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并为计划提供专业意见及技术支持
  • 师徒配对:透过不同专业人士与“三低”青年的师徒配对关系,达至知识转移,并巩固青年互助网络


3. 简介

  • 一群被称为“三低”的青少年,往往被社会标签为终日无所事事的不良少年,又或是足不出户的隐蔽青年,我们又有否忽略了他们潜藏了的强项呢?一群“三低”青年在参与基金资助的“志”趣“三”投计划後, 摇身一变成为高创意、高效率、高水平的“三高”青年。究竟“志”趣“三”投计划的葫芦里装了什麽灵丹妙药,使这群青年有这样的转变?
  • “志”趣“三”投计划是由基金及劳工处共同资助的新扎创奇“职”的项目之一,由东华三院社会服务部推行,连结多媒体界别的专业人士及自由制作人,为参与培训的青年进行师徒配对,提供多媒体创作、摄影、杂志编辑等培训及工作实习机会。计划至今已成功创建80对师徒关系,这班师傅与徒弟的关系不仅限于知识及技能的传授,亦同时分享着双方的人生经验,慢慢地创建起亦师亦友,甚至情同家人的关系,逐渐令这班“三低”青年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4. 计划内容


4.1 师徒关系对对碰

  • Joe是来自综援家庭的“三低”青年,由于要照顾家中患病的父母,在修读副学士时,被逼中途辍学。Joe自觉缺乏学历,失去动力找寻工作,对自己前途感到茫然,最终需要领取综援过活。后来,他加入了计划举办的多媒体制作课程,并认识了他的生命导师Simon。Simon是设计学院的导师,他会与Joe一起外出拍摄,过程中使Joe逐渐发掘自己的优点,并渐渐地对电影制作行业生成兴趣。Joe在参与这个计划的过程中,先后制作了两段短片参加比赛,并获得佳绩。Joe感激道:“这个计划不但使我重获信心,更让我找到向电影业发展的人生方向。”Simon作为Joe的师父,亦因为Joe的改变而感到骄傲。
  • 阿健自小父母离异,学业成绩欠佳,对生活感到无奈而渐渐与社会抽离,终日过着隐蔽生活,即使后来被社工转介参与这个计划,他仍是行踪飘忽不定,又迟到早退,令身边的人认定他是无药可救。其后,阿健遇上他的生命导师Jimmy。Jimmy现职导演,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认为阿健只是对生活欠缺目标才放弃自己,故抱着“教得一个得一个”的信念,付出了很大的耐性及心机,与阿健慢慢创建情同父子的关系,亦逐步了解他的内心世界。Jimmy在拍摄电影时亦会带同阿健到片场见识,让他与社会再度接轨,使他脱离隐蔽的生活,展开生命新的一页。阿健感激Jimmy的支持,已下定决心告别隐蔽生活,并作出承诺:“我以后会早些睡觉,准时到达中心,不姑负Jimmy Sir的期望。”
  • Gloria出身名校,语言能力不俗,但在大专毕业後一直只做散工,对前路感到迷茫。在偶然的机会下,她参加了计划的摄影及设计课程而认识了生命导师Lok Sir。Lok Sir是一名摄影师,起初Gloria仍十分被动及经常迟到早退,但得到Lok Sir的不断鼓励及启发,并透过参与义工摄影服务,Gloria开始多作尝试,一边实践所学,一边服务社区,渐渐地对摄影行业生成兴趣,并立志要成为时装杂志的摄影师。

4.2 跨界别协作 情牵柴湾

  • 除了师徒配对的成效突出外,计划的生命导师与学员在参与这个计划的过程中,亦加深了对柴湾这个社区的归属感及热爱,并一同透过跨界别的合作制作了“情牵柴湾”2012年历,将社会资本的概念以软性方式带进社区。这年历以文本及插画形式记录柴湾小商户的集体回忆,从构思、数据搜集、采访、摄影、插画以至文本创作,都是由这班“三低”青年在生命导师的指导及协助下一手包办。这个制作不但展现了这班青年的潜质及天份,亦使他们不知不觉间加深了对柴湾的归属感,并以行动表达对这个社区的热爱。而柴湾街坊香江茶餐厅的老板亦对这班青年及这制作赞不绝口:“当初他们来找我访问及表达目的时,我是没有什麽期望的,但当他们把这本制作精美的年历送到我手时,真的对他们刮目相看呀!”


5. 总结

  • “志”趣“三”投成功连结一群由专业人士及青少年组成的社区互助网络,再透过不同类型的义工服务及师徒配对的平台,让这群专业人士及青少年慢慢创建信任及团结。计划不仅达到传授知识及技能的目的,而“情牵柴湾”的出版更充分反映了这个网络的凝聚力,以及柴湾街坊对这班从“三低”转化为“三高”青年的接纳及包容。为答谢生命导师的培育,这班青少年於2012年4月底举行了“情牵柴湾分享会”,更齐心协力把分享会办得有声有色,使当日出席分享会的生命导师,以及一众柴湾街坊和小商户都能从他们感人的分享中,充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和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