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名称及编号 : 家庭 Power Up
推行机构 :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资助金额 : HKD$ 1,800,000
推行时期 : 1/12/2010 – 30/11/2013 (共3年)
对象 : 本地及少数族裔居民
推行地区 : 葵涌、荃湾及青衣区


1. 目的

  • 连结不同种族的家庭及结合“民、商、官”跨界别的力量,共同创建跨种族的社会资本
  • 从家庭、邻舍及社区三个层面,推动跨种族人士互相关怀,提升逆境自强的能力
  • 强化邻里支持网络,发挥跨种族的邻里守望相助精神,使葵青及荃湾区成为更和谐共融的社区


2. 推行策略

  • 以“家”为本,建构“互享家庭配对网络”,鼓励不同种族的家庭共同参与社区活动,互相交流,创建跨种族共融社区
  • 举办“互学互向文化交易广场”,发掘不同种族人士的潜能,担任兴趣小组导师及认识小数族裔生活文化团的导游,促进跨文化交流与互赏,发挥凹凸互补之精神
  • 透过“南亚创奇职民商官支持计划”连系“民、商、官”合作,提供就业训练及支持,扩阔南亚裔社群的工作视野,提升个人抗逆力
  • 策动“你型我营”多种族少年个人成长系列,培育参与少年之品德及对社会之正向态度


3. 简介

  • “家庭”是社会的核心单位,当中蕴藏着丰厚的社会资本。然而,社会的急促转变往往令家庭承受着不少的冲击,而在香港生活的南亚裔家庭,更因语言、宗教、文化及生活习惯等差异,在生活上衍生不少困难,影响他们融入社会。纵使如此,我们又有否想过“差异”其实是保贵的资源(Difference is Resource) ?
  •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麦理浩)善用这种差异,承传了之前所推行的两个以小数族裔人士为对象的计划 所累积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下继往开来,获基金资助推行“家庭Power Up ── 跨种族‘家、邻、社’社会资本计划”,连结“民、商、官”的跨界别力量,创建跨种族的社会资本平台,让本地及南亚裔家庭透过互相学习和关怀,编织家庭及邻舍互助网络,为社区“充能”(Power Up) 。此计划自2010年12月开展至今已累积了58位义工,当中包括22位南亚裔人士,负责推动及筹划区内多元文化活动,积极促进社区融和。

1两个计划分别为“互助共享创明天---多种族弱势社群自强互助计划”(推行日期: 2004年1月 至2007年5月) 和“色彩之城---多种族色彩社区及南亚裔就业师徒计划”(推行日期: 2007年6月 至2010年10月)的延续。



4. 计划内容


4.1 以“家”为本,为家庭充能

  • 此计划透过于葵青及荃湾区设立街站及家访,积极招募不同种族的家庭成为“互享家庭配对网络”成员,参加计划团队所举办的跨种族家庭交互配对活动,例如亲子游乐活动、补习班、讲座及户外学习体验等,并发掘不同种族家庭成员的潜能成为多元化课程导师,例如煮食技艺、传统手工艺、舞蹈及语言学习等,让他们一展所长,达至互学互惠,促进不同种族家庭的互相了解和欣赏,减少不同种族间的隔阂和冲突,从而学习欣赏不同种族人士的优点。计划推行至今,已招募超过150个不同种族的家庭加入网络,成功创建家庭“充能”互助网络的基础。

4.2 创建邻舍互助网,达致社区共融

  • 由于不同种族的语言和文化差异,邻舍间较易生成隔膜与误解。为鼓励邻舍不分种族、互助守望的精神,此计划冲破文化隔膜,透过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穆斯林教会合作举办“认识少数族裔生活文化团”,探访区内少数族裔经营的商铺及聚集的地方,让参加者亲身体会少数族裔人士的生活 (短片浏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tlxwDJa4)。
  • 计划的南亚裔义工阿文担任这个导赏团的领队,带领参加者认识区内特色文化地点,例如参观穆斯林教会及与教长对话,以了解南亚人士的宗教习俗;於特色餐厅内享用南亚小食,感受巴基斯坦的生活饮食文化;参观由少数族裔妇女亲手设计的手工艺制作,欣赏她们独有的手艺等。阿文很高兴自己能担任领队:“当领队令我获得自信和满足感,可透过举办这类文化交流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是香港人。我有一个使命,希望让更多社区人士了解到少数族裔的文化,打破种族隔阂与误解!”
  • 阿文很乐意和本地人分享他自己和少数族裔人士的生活故事,让彼此创建融和关系。其中一个参加者许同学在参加文化团後表示:“以往对南亚裔文化缺乏认识和关心,但透过参与此活动,大大加深了我与其他同学对少数族裔文化的认识,亦让我们有机会直接与南亚裔人士接触相处,从中获益良多。”另一方面,计划借着向不同种族家庭推广巴基斯坦人所爱好的运动──木球为介入点,借此推动接纳与欣赏的文化。

4.3 发扬企业责任,强化跨界别协作

  • 计划团队亦成功网络了商界企业、葵青警区及南亚裔地区组织等来自不同界别的团体,合作筹办“南亚创奇职民、商、官支持计划”,向南亚裔青年举办职场体验讲座、并提供工作实习及培训机会,除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外,亦透过增进警民关系,改善区内生活质素
  • 计划于今年暑假与海洋公园合办“南亚裔青年实习及培训计划”,除为参加者提供实习机会外,亦为海洋公园员工提供“多元文化工作敏感度训练”,提升员工对服务少数族裔顾客的知识与技巧。除此之外,计划团队亦成功连结大快活快餐集团,共同筹备语言及工作训练予在职之南亚裔人士,加强就业支持。计划至今已协助15位南亚裔人士得到就业及培训机会,并且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 透过与海洋公园和大快活合作,计划大大增强了创建社会资本的力度,提升了南亚裔青年的就业机会与性能。作为计划的协作伙伴,两所企业均热心投入计划当中,并与计划同工定期展开会议,对计划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支持。他们均认为计划有助南亚裔青年的就业发展,并能提升企业自身的多元文化和包容度,充份体现社会资本的凹凸互补精神。


5. 总结

  • 此计划透过连结不同种族的家庭、邻舍及社区层面,从而推动跨种族及跨文化的互相学习与关怀。正如本计划的核心伙伴之一,香港海洋公园培训及发展经理符译文小姐所言︰“希望透过计划发挥不同种族人士的无限潜能,共同建构一个充满关爱与和谐的社区。”借着此计划,不同种族的人,无分肤色与才能,都能活在同一天空下,一起创建共融互助的社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