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名称及编号 : 明华好邻居
推行机构 : 香港小童群益会筲箕湾儿童中心图书馆
香港房屋协会明华大厦办事处
资助金额 : HKD$ 1,500,000
推行时期 : 20/10/2008 - 19/10/2011 (共3年)
对象 : 明华大厦居民
推行地区 : 筲箕湾
主要协作伙伴 : 屋邨互委会、地区团体


1. 目的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 推动跨层、跨界别、跨背景人士协作,促进老、中、青共融
  • 创建屋邨邻舍互助支持网络,以社区承托家庭


2. 推行策略

  • “楼长、层长制”.编织邻里安全网
    楼长或层长是主动关怀左邻右里的大使,协助坊,创建邻里支持网络。
  • “明华好邻居学堂”.突破年龄界限
    发掘街坊专才,成为社区学堂导师,促进交流、学习和参与社区。
  • “社区服务队”.创建互信互助网络
    组织了“摩登媬姆队”、“陪诊队”及“明华活力队”三支服务队,由街坊互相支持日“你帮我、我帮你”的信念。


3. 简介

  • 位于筲箕湾的明华大厦并非只得一座而是一个有13座大厦的公共屋邨四十多年的历史。屋邨内住庭,包括独居或双居的长者、新来港家庭、年轻夫妇等等。走进这个屋邨,你不难发现邨内男女老幼常常一起耍太极、左邻右里互相探访、各座经常进行街坊聚会等,这些都是“好邻居”的典范。


4. 计划内容


4.1 “好邻居”的故事

  • 陈先生(化名)有一天在邨内看到一位婆婆跌倒,头部流着血,他立刻上前安慰婆婆,并想打电话叫救护车,但婆婆因为害怕入院而坚拒。陈先生只好扶着婆婆回家,却发现婆婆家中没有家人相伴,陈先生不放心,便主动找隔邻帮助联系受伤婆婆的儿子回家,直至儿子回家後才安心离开。陈先生的爱心、关怀和及细心使婆婆的儿子及邻居感动万分。
  • 此外,明华大厦各座正进行翻新工程,居民需要开放大门让工作人员进行工程。有街坊因而担心出入安全及治安问题,此时有明华大厦的楼长、层长挺身而出,主动安抚街坊,更联系房协办事处相约工程人员在指定时间进行维修,让大家安心。楼长及层长的热心和主动,除了确保邻里出入的安全外,更促进街坊创建互信互助关系。
  • 其实邨内“好邻居”的例子多不胜数,例如年轻层长陪伴伯伯到安老院接太太回家过节、街坊邻里在暂停食水时替邨内长者运送食水到家中、懂水电维修的街坊得悉隔邻长者家中的光管坏了後,为免长者在家中摸黑跌倒,即时推掉原定约会,立即购买零件替长者维修等......
  • “好邻居”正是从不计较自己付出的时间和精神,他们凭着“只要行多一步,出多一分力,便可帮助别人”的信念,帮助身边有需要的邻居,发挥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让明华大华充满关爱和温暖。

4.2 发挥“好邻居”精神

  • 今年七月,明华大厦邨内发生一宗夫妇双亡的不幸事件,各大传媒记者在邨内进行采访及报导,居民对事件感到震惊,议论纷纷之余,更有街坊感到恐惧和情绪不安。计划团队除了即时联系区内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商讨有关协调及善后工作(例如﹕辅导、安抚街坊情绪、转介有情绪困扰街坊等)外,“明华好邻居”一班义工亦决意发挥“好邻居”精神,将正能量注入邨内,阻止不安情绪蔓延,主动在邨内发动了一系列的回应活动,包括组织街坊和义工在邨内设立“邻舍关爱站”、印制及派发爱心咭给全邨街坊、慰问探访左邻右里等关怀行动,希望向邨内居民表达关怀。
  • 计划同工陈思明(Vivien)忆述﹕“不幸事件事出突然,街坊当然有不安和不开心,不过一班‘明华好邻居’的义工态度积极,他们主动策划及参与一系列的关怀行动,一心一意为自己的社区出力,希望在邨内传播关爱信息,他们以邻里身分互相慰问,比起我们工作员的关怀更为亲切和更有感染力呢!”
  • 发生事件後,楼长及层长亦主动联系及关怀左邻右里,有街坊深深感受到左邻右里互相支持,一同面对社区的突发事件,比起各家各户“自己顾自己”好得多!“今次事件後,更让街坊们体会到隔离左右住在同一屋檐下,出入互相照应、互相支持的重要,好邻居的精神也能够帮助带动整个屋邨的和谐气氛呢。”Vivien说。明华大厦的“好邻居”典范让我们看到只要付出一点关心,对别人及社区的影响也可以很大!你愿意行多一步,成为“好邻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