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第二十一期计划申请简介会
主题:童想路 同心建

是期申请已於2013年5月31日截止,下期申请将于2013年12月展开

二百五十名社福界、学校及商界代表热烈响应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2013年4月25日举行了第二十一期计划申请简介会,当日座无虚席,有近二百五十位有兴趣递交计划申请或参与成为计划协作伙伴的人士出席。主讲嘉宾除剖析现今儿童发展所面对的困难及挑战之外,更分享了如何以社会资本策略去孕育有利儿童成长的环境,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

简介会精彩内容:


1.

发展社会资本是让儿童均衡成长的出路
丁惠芳博士 - 基金委员会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及基金委员会委员丁惠芳博士剖析现今儿童发展所面对的困难


丁惠芳博士以宏观及学术理论的角度,指出影响贫穷儿童发展的因素有个人、家长管教能力及经济环境三方面,若儿童缺乏这三大范畴的支持,就会出现“社会隔离”(social isolation),儿童接触社会的机会大减,最终影响全面成长。相对而言,对于中产家庭的儿童,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及接触社会资源的机会较高,但由于普遍家长过于侧重孩子的学术发展,亦出现儿童整体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丁博士重申,透过社会资本策略,加强贫穷家庭儿童与社区的连系,鼓励并制造更多机会让中产家庭孩子参与更多社区事务,便成为搭建儿童健康及全面成长的主要出路。

请按此重温丁惠芳博士之投影片


2.

企业投入 故事启发儿童创意 - “故事家庭乐计划”经验分享
黄颂行先生 – 香港离岛妇女联会高级经理
罗智豪先生 –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企业公民事务副经理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离岛妇女联会高级经理黄颂行先生(右)与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企业公民事务副经理罗智豪先生(左)分享推行“故事家庭乐”的经验


接着,香港离岛妇女联会高级经理黄颂行先生首先分享了东涌的社区特色,道出社区不论低收入家庭或中产家庭,均缺乏亲子相处的技巧及时间,因此他们夥拍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推出基金资助计划“故事家庭乐”,透过“民、官、商、学”跨界别协助,运用各参与单位的优势及专长,举办故事会,满足社区的家庭需要。而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企业公民事务副经理罗智豪先生则细说在推行计划的三年当中,他们如何透过讲故事促进家庭的亲子关系,启发孩子的创意的同时,亦令参与的企业员工的工作技巧有所提升,为企业及社区创造多赢。

请按此重温黄颂行先生之投影片
请按此重温罗智豪先生之投影片


3.

“家、校、社”协作 搭建儿童成长路 - “晴天计划”及“晴天计划 – 爱友心”经验分享
林碧珠女士 – 潮阳百欣小学校长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潮阳百欣小学校长林碧珠女士(左) 分享推行“晴天计划”的经验


其后,潮阳百欣小学校长林碧珠女士分享作为学校如何透过“家、校、社”协作及“开放校园”的理念,与伯裘书院合力推行“晴天计划”及“晴天计划 – 爱友心”的经验。计划以课余托管作为切入点,邀请中学生及妇女义工参与活动,以回应天水围家庭对托管儿童的需要,林校长表示自计划推行以来,加深了社区与学校的互动关系,而参与的学生亦培育出良好的品格,参与家长亦创建出积极的人生观和社区支持网络,更成为家校活动的中坚份子,令个人、家庭、学校及社区都得益。

林校长细数学校推行社会资本计划的方法、优势及得着,更坦言当中面对不少挑战,不过她深信“家庭好,学生就好,社区更好”,以至能够排除困难,更鼓励更多学校加入推行社会资本计划的行列。

请按此重温林碧珠女士之投影片


4.

简介申请条件和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

最后,由基金秘书长应凤秀女士及助理秘书长(计划管理)黄小红女士简介申请基金拨款的条件及申请进程、拨款机制、四个范畴共十一项评审准则,以及三重评审架构。

请按此重温简介申请条件和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投影片


查找﹕3655 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