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第二十期申请简介会
跨代动起来 到处人情在

二百四十名来自不同界别人士
一起探讨如何以跨代共融的手法创建社会资本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2012年8月13日举行了第二十期申请简介会,当日座无虚席,共有超过二百四十位有兴趣递交计划书的人士出席。主讲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如何以跨代共融手法创建社会资本的实战经验和心得。

简介会重点回顾:

1.

学术探讨:社会资本与跨代共融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教授、社会老年学讲座教授及基金社会资本挚友陈章明教授


简介会首先由香港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教授、社会老年学讲座教授及基金社会资本挚友陈章明教授,分享如何以跨代共融的手法创建社会资本。陈教授以他对社会资本丰富的学述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阐明量度社会资本及跨代共融的各项范畴。最后,陈教授更以"COKE"(Communication, Organization, Knowledge and Evaluation),来总结成功建构社会资本的四大关键因素。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2.

实战分享(一):
跨代共融 创出两代情 --“长者专门店”及“谊家谊室”经验分享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救世军竹园综合服务耆才拓展计划东头中心经理及基金社会资本挚友黎惠子女士


由救世军竹园综合服务耆才拓展计划东头中心经理及基金社会资本挚友黎惠子女士,分享推行基金资助计划“长者专门店”及“谊家谊室”的经验。她细说在推行计划的六年当中,计划团队如何运用机构本身在社区的优势和资源,把一间专门为长者提供服务的单位,开拓为社会不同年龄人士参与的平台,并邀请了三位不同年龄人士(包括已为人婆婆的绮嫦姨姨及仍在求学的晓雯及嘉慧)分享参与计划的得着。
另外,计划另一个出色的地方是计划连结了不同专业界别的人士参与,包括商界、学校及地区组织等,从跨专业的伙伴协作关系中,创建共融和谐、守望相助的社区。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3.

实战分享(二):
“Teen”“姨”无缝裁新机 --“千色服式”及“千色裁艺”经验分享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统筹员黄意德女士,吴惠芳女士,马颖贤女士


简介会当日的第二个实战分享环节是乐群社会服务处推行的“千色服式”及“千色裁艺”计划。计划统筹员黄意德女士以一场由中年制衣女工与青年服装设计师共同参与的时装表演作引子,分享计划的构思过程、重点及特色。黄女士指出计划能成功推展的其中一个关键成功因素是透过跨界别的协作,连结及创建跨代的互助互信网络,从而发挥彼此间凹凸互补的精神。
其后,情同母女的吴惠芳女士(千色服式制衣工场主管及基金社会资本挚友)及马颖贤女士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生) 分享如何从结识到创建深厚的感情,她们真挚感人的分享充分体现出互信互助的跨代网络力量。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4.

简介申请条件和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

最后,由基金秘书长应凤秀女士及助理秘书长(计划管理)王德兴先生简介申请基金拨款的条件及申请进程、拨款机制、四个范畴共十一项评审准则,以及三重评审架构,并提醒有兴趣申请基金的机构切记在递交申请前,检查妥当所需呈交的文档及相关证明。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