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第十九期申请简介会
齐结互助网培育年青新一代

基金第十九期申请简介会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2011年12月19日在太空馆举行了第十九期申请简介会,当日有近二百位有兴趣递交计划书的人士出席,令整个演讲厅座无虚席。分享嘉宾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以社会资本策略培育青年的经验和心得,加上参加者的踊跃提问,引发大家思考发动青年结网的新思维及新角度,为培育年青新一代出力。

基金在此感谢各界的支持,以及对今期申请主题的兴趣。简介会早在截止报名前已额满,我们已特意作出安排,务求尽量令各报名机构均有机会派员出席,可惜座位有限,在此我们谨向部分未能出席的人士致歉。如就是次主题及申请有任何查找,欢迎联系秘书处。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近二百名参与者
齐探讨培育年青新一代的结网策略



简介会重点回顾

1.

学术探讨:社会资本与青年工作的新趋势

首先由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黄昌荣教授(上图),就社会资本与青年工作的新趋势作出分享。黄教授先阐述社会资本出现的背景与形式,然后带出三位着名社会学者布迪尔(Bourdieu)、帕特南(Putnam)、科尔曼(Coleman)提出的社会资本理论,重点指出同理论中青少年及家庭的角色。

黄教授又提到影响社会资本建构的多种利害因素,和於实际推行计划时值得注意的地方。最后,他以"3D Approach"──分配(Division)、 多样性(Diversity)、差异(Difference),来概括促进社会资本成功建构的三大要点,并列举出可行的、具持续性的推行手法,甚具参考价值。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黄昌荣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
黄昌荣教授



2.

实战分享:
如何透过街舞创建青少年的社会资本网络

由香港扶幼会副总干事梁振萍先生(上图),分享基金资助计划“Teen赋演艺工作室”的经验,他娓娓道出年青人如何透过街舞,创建其社会资本网络。在三年的计划中,计划团队运用了机构本身的优势和资源,并且从青少年的才华及兴趣出发,运用他们有活力、有创意等特质,以不同策略助他们发展自我。

另外,借着让社区人士参与,令青少年可和跨界别的人士,包括商界、民间团体、专业人士等结起网络,为青少年创造机会、资源和动力。这些机会能带动青年转变,投入实际工作世界及参与推动文艺发展,将所学到的回馈社会,体现社会共融,驱使网络资本得以持续发展。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扶幼会副总干事
梁振萍先生



3.

实战分享:
社会资本升“呢”网络──我来当家作主

基金的口号是“齐结互助网 社区动起来”,连带今次的简介会也“动”起来了!参与“快乐.儿动城堡”计划的老、中、青跨代喜动员,用一根棒子跟所有参与者玩简单轻松的游戏,不但引发全场的热情参与,还展示计划的跨代结网力量和效应。

其后,三位青年喜动员冯明轩先生、曾丹曦小姐及吴碧琪小姐(上图由右至左),在台上充满自信地分享他们参与计划後的转变和亲身经历,再由救世军竹园综合服务高级主任植翠珊女士(下图),扼要地和大家分享有关计划如何做到以社区承托青少年,让青年与成年人发挥凹凸互补精神的同时,又能让青年人当家作主。

植女士不约而同地,与黄教授一样提到“差异”的可贵,她诚挚地分享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特质,那是最宝贵的资源,如能善加利用,就可创造出令大众“喜动”的社会资本。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三位青年喜动员
冯明轩先生、
曾丹曦小姐及
吴碧琪小姐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救世军竹园
综合服务高级主任
植翠珊女士



4.

简介申请条件和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

最后,由基金秘书处秘书长应凤秀女士及助理秘书长(计划管理)王德兴先生简介申请基金拨款的条件及申请进程、拨款机制、四个范畴共十一项评审准则,以及三重评审架构,并提醒有兴趣申请基金的机构切记在递交申请前,检查妥当所需呈交的文档及相关证明。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