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参与2010联合世界大会 10-14.6.2010
面向世界.展示香港社会资本发展多元模式

“2010联合世界大会: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之愿景与蓝图”,首度由三个国际和八个本地主办单位携手在香港展开第一次国际性的会议。

基金应主办单位的邀请,参与协办会议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工作坊”和“安排实地考察活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示本港社会资本发展的多元模式及成果,发挥影响力。是次国际会议於2010年6月10至14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有接近三千名本地及海外社会工作者、学者及政策制定者等参与。



协办“社会资本:建设社区能力的基石”工作坊
5个基金计划,展现5种本地社会资本发展特色

为了突出社会资本发展在提升社区能力的果效,基金与大会在2010年6月11日协办之工作坊以“社会资本:建设社区能力的基石”为题,邀请五项由基金资助的计划团队分享宝贵的实战经验。

工作坊约有一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出席,反应踊跃。工作坊由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先生揭开序幕,他向与会者介绍基金概念在香港推动社会资本的情况和初步取得的成果。接着由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主席梁祖彬教授主持工作坊,简介在香港推动社会资本的重点策略,并以个案研究形式分享五项计划的推行经验及成果。

1.

个案1:发动社区网络 ---
连结低收入家庭

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罗淑君女士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系副系主任丁惠芳博士,以推行“儿童友好---社区建造工程”计划作为实例,分享在深水区创建社区网络的经验。计划以儿童成长需要为基础,推动商界伙伴参与成为儿童的笔友,扩阔儿童的眼界,提升儿童的学习及发展潜能。同时,计划透过组织家长义工群组,创建一个有助儿童成长的社区环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工作坊约有一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出席,反应踊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基金委员会主席
杨家声先生
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主席
梁祖彬教授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
罗淑君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系副系主任
丁惠芳博士



2.

个案 2:现代师徒 ---
提升年青人创业就业能力

路进会创办人梁刘柔芬议员和主席潘国梁先生用推行“以心谋生职FUN天地”计划为例子,阐释如何有效动员商界的参与,设计出高性能的培训课程以创建社会资本。计划特意招募一些未能适应传统主流教育的年青人,通过活动主导的培训课程、师徒配对及旧生会网络,成功协助年青人创建支持网络及重拾自信心,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或发掘他们的创业潜质。在完成课程之后,年青人更获取在私营公司实习的机会,并由课程导师及“师父”提供支持及支持。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路进会创办人
梁刘柔芬议员
路进会主席
潘国梁先生



3.

个案 3:医、社、福联手 ---
为社区及长者提供全面承托

医院管理局九龙西医院联网总经理(护理及社区医疔)黎雪芬女士介绍的案例是“长青安健屋鸷计划”。计划结合护理和社会工作专业,设立由社工管理的社区健康中心,由护理人员教授居民义工及长者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技巧,共同定期探访有需要的家庭和出院病友,长者提升自理能力後能够参与社区,在区内筑起一张社区关怀网,同时成功减低长者出入急症室及入住医院的比率,达致多方得益的局面。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医院管理局九龙西医院联网总经理(护理及社区医疔)
黎雪芬女士



4.

个案 4:发掘星级楼长 ---
发动居民参与构建互助网络

“南区爱心鸷”计划是香港仔街坊福利会在港岛南区公共屋鸷发展社会资本的成功例子。总干事邝恩宝女士娓娓讲述发展社区网络的三个阶段:确认、连结和扩展,而该计划首创的“楼长/层长”制度,动员“楼长/层长”分工关顾所负责楼层的街坊,有效创建街坊关顾网络。星级楼长陈志荣先生现身说法,分享他与街坊街里、互相关怀及打成一片的心得,就是想尽办法发掘街坊的长处,加以善用及发挥,增加邻里之间的信任和社区投入感。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总干事邝恩宝女士
星级楼长陈志荣先生



5.

个案 5:成立跨界别督导委员会 ---
建构和谐安健城市

“建构东涌和谐安健城市”计划是一个由地区人士和跨界别持份者共同组织成的社区团体“东涌安全健康城市”负责推行,充份体现结集跨界别力量为社区出心出力的成功例子。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梁兆棠校长是计划工作委员会主席,他开心地分享现时已有24间机构派代表参与计划的督导或工作委员会,能够有效集合地区力量和资源,同时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的投入感,联手打造东涌成为和谐安全健康城市。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梁祖彬教授与分享嘉宾合照留念。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场内亦展出介绍基金及五个计划的展板,供在场人士进一步了解。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
梁兆棠校长



实地考察活动

基金计划团队与外地参加者全接触

紧接工作坊,於2010年6月12日的下午,约十多位分别来自美国、荷兰、英国、日本、印度、泰国等地的朋友,参加了基金安排的实地考察活动,参观了由基金资助的千色裁艺计划(右图)和“龙情点”(左图)互助网络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龙情点”互助网络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千色裁艺计划



活动的第一站为设立于新蒲岗的千色裁艺工场(下图),此计划由乐群社会服务处推行,以“自家创”的成衣制作为平台,集结相关企业、设计学院及制衣服饰从业员协会等不同界别的网络,撮合了一群拥有多年制衣经验的妇女与本地年轻时装设计师,通过创建师徒关系,互补互惠,成就了专业手艺与创新设计结合的优势,为已被视为式微的香港制衣业开创新的经营空间。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设立于新蒲岗的千色裁艺工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以“自家创”的成衣制作为平台



计划团队安排了裁缝师傅、车衣女工、青年设计师等计划参与者现身说法,简介计划和工场的背景、分享师徒合作心得和经验。参观者对工场的成立背景及运作情况甚感兴趣,尤其是如何透过成员之间的互助互信和伙伴协作等优势,与国内的机械化大槼模生产模式竞争,令这一项渐渐式微的工业可以继续发展。计划团队回应时表示,他们的竞争力在于独特的设计、高品质、严格监控和“香港制造”的品牌。他们认为所获取的金钱报酬并不是他们最关注的东西,能够实践自己的兴趣与才能,那种满足感最为重要。最后,各参观者更获得由计划参与妇女亲自设计和制作的布袋作留念呢!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裁缝师傅(图三右)、车衣女工(图二中、图三左)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裁缝师傅(图三右)、车衣女工(图二中、图三左)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青年设计师



随后,参观者来到位于何文田的东华三院黄祖棠社会服务大楼,探访“龙情点”计划。此计划旨在推动九龙城区居民创建互助网络及共融精神,以老、中、青跨代组成的“少爆杂技团”为切入点,通过三代人合作、练习和公开演出,为成员充能,增加彼此融合,并能有效编织紧密的互助互动关系,推动他们服务社区,以及促进跨代共融。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以老、中、青跨代组成的“少爆杂技团”为切入点,通过三代人合作、练习和公开演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参观者来到位于何文田的东华三院黄祖棠社会服务大楼,探访“龙情点”计划

杂技团的成员界乎五岁至九十多岁,计划团队特地安排了长者、妇女及中学生三代成员分享,包括:个人心态的积极转化、在参与的过程中认识到不同年纪的朋友、增强了自信心和相处技巧等。其后,杂技团更即席表演带有社会资本消息的杂耍,更教导参观者杂耍的技巧,众人都看得赏心悦目,玩得不亦乐乎!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教导参观者杂耍的技巧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中学生成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长者成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妇女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