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8期基金通信 — 共•商•善举
计划大发现 - 楼住爱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竹园马田法政牧师长者综合服务中心)
计划推展期 2016年11月14日至2019年11月13日
对象 地区居民
推行地区 黄大仙区竹园南及北邨
资助金额 $2,772,000
计划目标
  1. 以身、心、灵健康作介入点,凝聚邨内居民,创建团结及互信的社区气氛
  2. 培训楼长及组织邻里互助队,为独居、双老及隐蔽长者编织关怀支持网络
  3. 创建跨界别协作平台,促进不同社区团体关注及回应长者需要

黄大仙竹园南及北邨于八十年代落成,依山而建,环境清雅,邨内居住着一群热心居民。“楼住爱”计划举办身心灵健康活动,当中有250名义工协助,其中70多位居民成为楼长,为独居、双老及隐蔽长者创建社区互助网络。

“楼”住好邻舍 “竹”起互助网

70多位楼长是社区的“收风耳”和“千里眼”,於社区生活或与街坊闲谈间发掘及掌握不同长者的需要,并主动拔刀相助,例如有长者受伤、平安锺损坏或不懂预约门诊服务等,楼长便迅速提供支持或转介资源,成为长者的“及时雨”。

街坊少梅就体会过及时雨的温暖。较早前她因在手术后行动不便,终日在家闷闷不乐,年轻楼长小源知道後随即探访她,并为她维修电脑和制作笔记,让她可以安坐家中在网上学习“八段锦”。长者楼长金好则负责关心和开解少梅,紧密与她联系,成为同座的好照应。在两名楼长双剑合壁协助下,少梅终于面露欢颜,并表示:“在我的康复过程中,楼长的体贴和关怀,尤如在冰天雪地中给我温暖,令我感到不孤单。”现时,计划的70多位楼长已为竹园南及北邨搭建了巩固的互助网络,让各“楼”座居民都居“住”在“爱”己及人的社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同心协力 适时而作

居民泉叔笑说:“住了30年,因参加计划,才第一次进入青少年中心结识年轻人,感到自己也年轻了!”玉珍亦兴奋地说:“护士教识我使用血压计,日后便可以帮邻居量血压了!”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连结了医院、地区组织和社福机构,使参加者能够扩濶社区资源和人际网络。同时,计划成立了“竹园南北邨长者网络关注组”,推动跨界别团体同心协作,当察觉到区内人士有需要时,便会迅速采取行动作出回应,促成地区组织和伙伴之间的互助与互惠。相信在关注组的带动下,竹园南北邨不但是个“楼住爱”的屋邨,更是一个人情味丰厚的社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跨界别
协作


提供医护 知识培训
(圣母医院、私人执业医生)


健康支持服务、探访长者
(大专院校医护学系、区内学校)


转介居民、协助宣传、反映社区需要
(竹园北邨业主立案法团、竹园南邨互助委员会)


转介义工、合办活动/服务
(区内社会服务单位、义工组织)


探访长者
(积金局义工队)
邨内居民接受培训後,关注社区需要,并连结各专业提供支持,
配对有需要长者,创建守望相助的邻里支持网络
策略
举办健康活动凝聚居民 组织邻里互助队 成立跨界别平台
以制订方案回应长者需要
网络创建
楼长网络 长者支持网络 竹园南北邨
长者网络关注组
共建“楼”“住”“爱”的人情味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