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7期基金通信 — 网络“耆”兵
医R互联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沙田灵光教会灵光睦邻中心
计划推展期 2015年8月22日至2017年8月21日
对象 区内长者、妇女及青年
推行地区 沙田广源区 (主要广源邨)
资助金额 $1,312,000
主要协作伙伴
医疔界 沙田威尔斯医院-社区复康部、广源医护爱心团队
社会福利界 沙田灵光教会、广源邨禧年浸信会
居民组织 广源邨业主立案法团
学校 沙田灵光幼儿学校、恒生管理学院、沙田循道卫理小学
计划目标
  1. 以“健康”为介入点,帮助区内居民结网,并运用社交网络增加健康资本,促进邻里之间互惠互助。
  2. 培训及组织广源邨内妇女、青少年、家长及年轻长者成为跨代“医R健康大使”,持续关心及服务社区,从而培养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创建邻里支持网络。
  3. 创建“医、福、社”跨界别协作平台,支持区内长者需要,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支持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位于沙田的广源邨自成一角,拥有红砖墙、大锺楼、倚山而建的欧陆式设计,令人仿如置身英国红砖小镇。这儿有接近三十年历史,近年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不断增加。“医R互联网1”计划发挥这个小社区的优势,将居民连结起来,彼此支持,增加社区的社会资本。

计划采用“医、福、社”协作模式,以“健康”为介入点,针对长者的需要,积极在邨内举办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招募居民(尤其妇女及青年)成为跨代的“医R健康大使”,以五人为一小队,配对关顾有需要的长者家庭,在邨内置立长者的支持“互联网”。

社区为家 邻里为亲

冯婆婆居于邨内多年,是计划其中一个被关顾的独居长者,她表示:“我以前很少参加社区活动,自从认识计划後,每星期都来中心量血压、做运动,身体比以前更健康,还认识到不少街坊和‘老友记’。计划义工又会定期来探访及关心我,比我的仔女还要照顾我呢!”九十多岁的陈婆婆,亦满心感激地表示:“健康大使来探访我,知道我家的水喉坏了,便找义工来维修,令我不用担心,日常生活能回复正常。”两位婆婆简单的分享,道出了计划动员不同背景的义工支持长者的精髓和意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热心的苏女士在计划开展时成为“医R健康大使”,至今已有一年多。她忆述:“有一次乘电梯时,我留意到有位‘生面口’的伯伯,在我主动攀谈下得知他是新迁入的独居长者,我便介绍他认识计划,鼓励他参加活动,并陪他逛屋邨,认识附近买餸及日用品的地方。”关心街坊俨然已是苏女士生活中的一部份,她表示:“计划令街坊互相认识和熟落,鼓励邻居互相照应,大家亲密得有如家人呢!”伯伯亦很感谢苏女士的关心,表示:“远亲不如近邻。”计划现时已经组织了十组“医R健康大使”小队,由组长协助组织及推动组员,探访已配对的长者,支持长者的身心灵健康。

“医”+“R” = 人情味

除了有医院,计划还有一个重要的医护界协作伙伴─“广源医护爱心团队”。召集人黄广成娓娓道出团队的由来:“我们是一班医护人员,最初因相约在广源区跑步而聚在一起,后来对这区生成了感情,便组成了‘广源医护爱心团队’。”团队组成的过程不但有趣,更可发挥成员的强项,提供身体检查训练予“医R健康大使”。就以量血压为例,虽然看似简单,却别具意义。有别于很多长者中心设置自助量血压机,团队却坚持由“医R健康大使”为长者量血压,希望借此亲身接触长者,与他们创建关系。因此除了量血压的技巧,他们亦着重传授与长者的沟通技巧予一班健康大使。此举充分体现出社会资本计划中,各界凝聚的人情味元素。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推行了一年多,二十位来自“医、福、社”的协作伙伴代表、“医R健康大使”、区内长者及社区人士已组成“广源健康互联网”,定期举行分享会,就广源邨的健康配套需要提出改善建议,持续将广源区创建为居家安老的社区,实践计划的“医”、“R”互联网理念。

现时的广源邨除了有红砖墙、大锺楼和欧陆式设计外,还充满着浓浓的街坊情......

计划策略

以“健康”为介入点,组织跨代“医R健康大使”关心及服务社区,
创建邻里支持网络,并搭建“医、福、社”跨界别协作平台,支持区内长者需要

跨界别协作


透过医护界的资源,提升长者及护老者关注身心健康的意识

  • 沙田威尔斯医院-社区复康部
  • 广源医护爱心团队
  • 区内医务诊所


招募及训练义工,协助发掘及转介有需要的长者

  • 沙田灵光教会
  • 广源邨禧年浸信会
  • 广林浸信会
  • 基督教宣道会广恩堂


协助识别及转介区内体弱长者,推动社区人士关注及支持邨内长者

  • 广源邨业主立案法团
  • 恒生管理学院
  • 沙田循道卫理小学
  • 沙田灵光幼儿学校
医R健康大使: 由区内妇女、青少年、家长及年轻长者组成,接受医护训练後,
协助推行健康活动,并配对区内有需要长者,发挥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创建长者邻里支持网络
活动项目
  • 健康守护站 (量血压)
  • 健康守护平台(健康讲座、运动班等)
  • 社区关爱探访
  • 社区教育活动
  • “医R健康大使”训练及分享会
  • 楼座关顾行动
  • 配对探访
创建的互助网络
  1. 医R健康大使: 50位“大使”已配对100位有需要长者;10位核心医护人员参与定期探访,关注长者的状况
  2. “广源健康互联网”: 由跨界别的协作伙伴及地区持分者定期开会交流
跨界别持份者携手编织长者邻里安全网,支持长者及护老者的需要,创建居家安老的社区


注1. “医R互联网”计划的“医”代表医护团队,“R”代表居民(Resi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