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7期基金通信 — 网络“耆”兵
Together WE Create

潘芳芳
演员及主持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老有所为,天天精彩!

真正令我开始接触长者和懂得跟他们相处,可说是《开心老友记》这节目。

以前所接触的长者就只有外婆,而受照顾的,是我;感觉上长者就是老人家,过着老老实实的生活。自从十年前开始制作《开心老友记》,因为要负责联系、数据搜集、写稿,所以要直接和受访的“老友记”接触,甚至和不同的长者机构联系,去了解长者和他们的需要。接触下来的老友记原来很多都是老有所为,天天精彩!

他们真的像《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周伯通,好象到了人生一个新起点,返老还童,对生命重新有积极的期盼,开心地活在当下。看着一位位八、九十岁的“老友记”,即使对写书法,包糉子都是满目的喜悦、满心的知足,彻彻底底地感动了我。

记得有一位“耆”才伯伯,看见我电话的图签是某个卡通人物,他来录影时竟用纸粘土做了六、七只那卡通人物给我,那种漫不经意、乐在其中的心意,不单是我最大的鼓舞,也是我待人处事的学习榜样。

每三个星期一次、大约七小时的拍摄,是我期待的约会。即使和初相见的长者,聊着的话题仍是“你们好叻!”,“我们很开心!”......我总是感到温暖和羡慕,只因他们是亲切的、充满童心的“老友记”!



陈文宜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经理(长者创新及科技)、
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爱要及时

转眼已到6月,今年过半了;执笔之时,后天周日就是父亲节,作为子女仍能够表示孝心是感恩的事。当我们每天如常地在生活和工作中拼搏,父母长辈也在匆匆岁月中渐渐老去,某天偶一抬头,才惊觉他们已不一样。父母总是体恤子女的,懂得自找乐趣,安排生活秩序,知道子女忙碌,也不多作要求,问起时也许只是说句: 忙都要争取时间休息呀、有没有吃饭,有甚麽我可以帮忙就出声。

我平日工作繁重,但每个周末都努力陪伴爸妈,饮茶行街看似一般但充满乐趣,能够亲近他们之余,也了解他们身体变化,作出适时的关怀和跟进;聆听爸妈细数生活的人和事,如果当刻自己身心感到疲惫,确实要多加忍耐,免得他们觉得是在唠叼烦扰。能够亲近父母长辈,就要珍惜,爱要及时。



锺志平
创科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人、
社会资本挚友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只要夕阳好,那怕近黄昏

面对人口老化,你认为推动长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对长者个人及社会有多重要?

随着医疔科技进步及出生率下跌,人口老化是全球廿一世纪最重要的趋势之一。老人常被错误标签为社会负担,但其实只要有合适的空间,长者便能发挥他们的技能及经验,他们的丰富人生经验亦令他们更有智能。

社会不断的进步,有更多人明白到“老有所为”的意义。未来的新世代长者,教育程度更高和更健康,让他们善用这段“黄金岁月”,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透过不同程度及方式参与社会、经济及家庭等活动,不但可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他们的能力更绝对可贡献社会,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动力,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人们常认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我却认为“只要夕阳好,那怕近黄昏”!



黄杰龙
香港房屋协会行政总裁兼运行总干事、
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让长者与社会脉搏相连

在我日常的生活及工作上,与“老友记”的相处都令我获益良多。只要我们愿意聆听,就会得着不少智能及生活的启发。他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信念及实践,鼓励着我无惧困难,面对人生起跌。

面对人口老化,可以说是社会的挑战,但是正所谓“人老心不老”,长者实在有很多可以贡献社会的地方,特别是他们的智能和经验的承传。社会也很需要他们继续投入及付出,这不单可以让长者继续与社会的脉搏相连,为社区及邻舍出一分力,也为他们带来更丰盛的人生。

与长者维系关系可以很简单,只要打一个电话,表达一声问候;或是关心的探望都可以令长者感受到温暖。我认为大家相处,彼此关怀体恤尤为重要。如果时间许可,能够帮助其他有需要的长者就更好,例如做义工去探访独居长者、平日对邻舍长者送上汤水,或是对长者友善设施表示支持,也会使我们的社区更温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