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5期基金通信 — 同行‧结网 迈向有情TEEN
计划大发现
喜安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彩虹长者综合服中心
计划推展期 2015年1月26日至2018年1月25日
对象 居于社区中的长者及护老者
推行地区 黄大仙区 (彩虹邨及富山邨)
资助金额 $2,430,000
主要协作伙伴
  1. 医疔界别: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伊利沙伯医院病人资源中心
  2. 商界: 屈臣氏集团、中国银行(香港)、电讯盈科及其集团成员香港电讯义工队
  3. 社会福利界: 啬色园主办可富耆英长者邻舍中心、香港红十字会、香港轮椅辅助队
  4. 居民组织: 彩虹邨及富山邨各楼座互委会、彩虹邨服务联会、富山促进会
  5. 非牟利组织: 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
目的
  1. 透过创建楼长制度,提升社区人士对区内长者及护老者的关注及支持,编织长者邻里安全网。
  2. 加强长者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自信心,鼓励长者晚年仍然投入社区,扩濶生活网络。
  3. 促使长者角色转化,培育他们成为社区领袖,并组成“喜安心义工管理委员会”,由长者义工当家作主,实践“自动、自务、自主”的理念。
  4. 倡导跨界别协作,贡献其专长,共同关注区内长者的需要。
计划策略
  1. 推动“楼长制”:以“楼长制”作为主线,辅以“睦邻好帮手”,推动社区人士角色转化,凹凸互补,传承睦邻精神,提升社区互信互助能力及创建地区支持网络。
  2. 社区组织协作:透过社区组织协作进行健康身心活动,推动社区人士关注及支持邨内长者,提供不同平台巩固社区凝聚力,建设一个快乐正向的社区。
  3. 创建跨界别协作:透过核心义工组织、跨界别义工顾问团及伙伴协作,建造“医、商、福、社”平台,发展出具支持性的组织团队,齐心创建跨界别协作平台,建构互助互惠的社区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彩虹邨和富山邨常被人感觉为“长者屋邨”—— 人口老化,似是了无生气。但屋邨的平台上经常有一群活力充沛和满面笑容的长者,带着无线咪,手拿毛巾或水樽,带领着一班长者做“快乐七式”运动,令邨内散发着欢乐的笑声,原来他们就是“喜安心”的长者义工。

“喜安心”计划采用“医、商、福、社”协作模式,以“身心健康”为介入点,透过联系互委会、长者中心及地区组织,针对长者和护老者的需要,积极在邨内举办各类型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和服务,招募社区人士,甚至长者及护老者成为“睦邻好帮手”或“楼长”,关心左邻右里,成功透过楼长制为彩虹邨和富山邨创建出长者邻里支持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角色转化 迎接精彩退休生活

计划成立了“喜安心义工管理委员会”,成员是由计划中的“睦邻好帮手”或楼长、“红十字会耆英团”、“彩虹自务合作小组(彩虹护老社)”组成,成功将长者的角色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一班长者积极参与,筹备各项活动及关心地区事务,让他们的退休生活起了质量的变化。长者义工刘生(大B)分享:“我退休七年了,由一个‘行行企企、食饭两味、无所事事的退休人士’,转化为服务大众、生活充实的人士,发挥了我余辉的正能量。”大B的心声正好反映了大部份长者的渴望,期盼退休生活由枯燥乏味变得精彩,同时可以发挥自己的人生智能和技能,在社区上传承睦邻之道,散播人情味种子。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企业义工与长者携手结网 支持居家安老

计划亦积极连结“医、商、福、社”的跨界别协作伙伴,一同实践长者居家安老的愿景,尤其在联系商界方面最为突出。计划团队与中国银行(香港)人力资源部、屈臣氏集团及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紧密协作,推动商界持续鼓励企业义工参与,善用其人力资源和专长,共同合办一系列的“家心”行动,包括:提供健康检查、夥拍长者楼长探访有需要长者家庭,以评估长者家居安全,辨识及为有需要的长者进行家居环境改善工作等等,令邨内长者可以居家安老。

在2015年12月的一个上午,一众“喜安心义工管理委员会”、“红十字会耆英团”的长者代表、互委会主席,以及商界代表聚集在长者中心举行跨界别导向会议,长者义工以领袖身分与大家分享自身经验及体会,他们在会上从容地带领企业义工交互,当中中国银行(香港)人力资源经理冯欣莹女士表示:“员工都很享受参与‘家心’行动,期望可以持续探访固定的长者家庭,以表达对长者的关怀,并能从中汲取长者丰富的人生经验。同事认为虽然付出了时间,但透过计划能够更了解长者的生活需要,亦学识了不同的家居安全知识,是意想不到的收获。”计划不但充份体现了长者义工当家作主,更与协作伙伴一同创建居家安老的社区。





透过医护界的资源,提升长者及护老者关注身心健康的意识、转介有需要的长者。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
  • 伊利沙伯医院病人资源中心
企业义工与计划核心义工共同商讨长者家居安全改善方案,并协助长者改善家居环境,避免意外发生,推动“小改变,大帮忙”的消息。

  • 中国银行(香港)人力资源部
  • 屈臣氏集团
  • 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
  • 电讯盈科及其集团成员香港电讯义工队
协助发掘有需要的居民及转介有特别需要的长者,并定期举行会议以分享各项社区信息。

  • 啬色园主办可富耆英长者邻舍中心(香港)人力资源部
  • 香港红十字会
  • 香港轮椅辅助队
协助识别及转介区内体弱长者,推动社区人士关注及支持邨内长者。

  • 彩虹邨各楼座互委会
  • 彩虹邨服务联会
  • 富山邨各楼座互委会
  • 富山促进会



  • 社区医护信息站
  • 健康指数站
  • 复康用品维修检查站
  • 护老“家友”站
  • 快乐七式操
  • “家心”行动-长知我心义工训练(企业义工训练)
  • “家心”关怀行动
  • 社区行
  • 护老也UPGRADE
  • 护老“家友”站
  • 喜安心楼长训练班
  • 楼长交流会
  • 楼座活动
  • 探访及关怀行动



  1. “快乐七式义工组 ”: 由长者义工在楼座空地教授“七式操”,以增强区内长者体魄。
  2. “红十字会耆英团 ”: 团员接受了健康知识及技巧训练,协助计划推行“健康指数站”等健康活动。
  3. “彩虹自务合作小组(彩虹护老社)”: 由长者居民组成自务合作小组,定期探访体弱长者及护老家庭,发掘他们日常生活的需要,物色合适的复康或长者产品,并于区内推介给长者及护老家庭。
  4. “喜安心义工管理委员会”: 由核心义工领袖组成,商讨计划发展及与协作伙伴联系。
  5. “医、商、福、社”跨界别导向委员会: 由跨界别的协作伙伴组成,每半年开会一次,督导计划发展。
跨界别持份者携手编织长者邻里安全网,
支持长者及护老者需要,创建居家安老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