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4期基金通信 — 街坊情 植根新社区
计划大发现
家‧爱连接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香港善导会—家庭支持服务
计划推展期 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
对象 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庭
推行地区 全港各区
主要协作伙伴 誉宴集团、DHL Global Mail (Hong Kong) Limited、仁济医院方若愚长者邻舍中心、香港添马网上扶轮社、善启慈善基金会、天主教圣伯多禄复生会、多间中学
资助金额 $2,476,000
目的
  1. 改善在囚及更生人士的家庭功能,创建家庭支持网络,提升其家庭的社会资本;
  2. 引进各界资源,提升更生人士及其家人的社区参与;及
  3. 提升更生人士及其家人的能力,让他们与社区人士一同服务社区,促进社区人士对在囚及更生人士的接纳与包容。
推行策略
  1. 建构跨阶层支持网,促进在囚及更生人士及其家属与社会人士彼此了解与接纳,加强社会凝聚力。
  2. 协助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属重塑个人资本,扩濶其社会网络,提升互信及团结。
  3. 转化更生人士及家属成为助人者,服务同路人,达至自助和互惠。
  4. 透过社区教育消除社会大众对在囚及更生人士的误解,促进社会融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一道“深窗”,可能阻隔了在囚人士与其家人在身体和心灵的接触,彼此缺乏关爱;可能让家属感到蒙羞及担心受到歧视,隐闭了自己而令社会网络越来越薄弱;可能使更生人士及其家属在更生路上举步为艰,孤独无援。

然而,“家‧爱连接”计划让“爱”跨越了深窗,成为重建“家”庭关系与“连”结社会网络的良方!

爱越深窗 开启沟通之门

计划洞察到在囚人士的需要,从三方面介入以加强他们与家庭成员的沟通和接纳,包括成立了“家家有情–天伦互助社”和“家有小宝”儿童小组,让一群在囚人士的父母、配偶、兄弟姊妹或子女能互诉心事,减低被社会标签而导致的压力及理解在囚人士的处境,以创建互相支持网络。同时,计划亦为在囚人士举办“生命及家庭教育小组”,协助他们创建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社交能力及学习与家人相处;再透过心意传递计划,促进他们向家人表达关怀,让爱能冲破隔膜,跨越深窗,重建家庭关系。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关爱同行 编织同路人互助网络

“於同行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更生人士及其家属的喜与悲,期望鼓励他们以正向思维面对未来的挑战,原来同时亦激励了自己……”“天伦大使”张太悟出助人自助的真缔。

更生人士与家属所经历的困难,实不足为外人道。因此,计划培训了一班过来人转化成为“天伦大使”,以支持刚重返社区,需要重新认识和适应社区生活的更生人士。“天伦大使”会借着探访,与更生人士及其家属创建互助的关系,编织同行互助的支持网络。就如其中一位更生人士家属黄太表示:“儿子在获释後恶习未能立即改变,令我与年长的丈夫感到身心疲累。幸得到‘天伦大使’的关心和经验分享,使我更坚定地以正确的价值观再教育儿子。”

爱无界限 宣扬跨界别共融精神

除了更生人士及家属的努力,不同界别人士的接纳和支持更有助他们融入社区,扩濶他们的社会网络,故计划将共融信息推而广之,进入校园,由过来人向学生分享更生路上的心路历程。此外,计划连结了多间企业提供物资及招募义工成为“同行者”,透过参与探监、接送在囚人士及家属等活动,让“同行者”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处境,以创建互惠互助关系。企业义工均表示活动不但令他们有机会认识到不同人士,更加强了他们与不同背景人士沟通的技巧。

“爱”既能化解在囚人士与家人之间的隔膜,亦能创建家属之间互助互信的支持网络,更能超越不同界别的界限,让不同背景的人士共同成长,实践社会资本中的互惠与共融。

原来只要多一点“爱”,便能跨越深窗,让共融精神在社区上植根。

“家‧爱连接”计划

跨界别协作

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庭

仁济医院方若愚长者邻舍中心、善启慈善基金会、社区人士

誉宴集团、DHL Global Mail (Hong Kong) Limited、香港添马网上扶轮社

多间中学
推行策略
透过不同的互助平台,扩濶在囚/更生人士及其家属的互助支持网络 转化更生人士及其家属服务同路人,达至自助和互助 引进各界资源,支持在囚及更生人士与其家属,建构跨阶层支持网 透过社区教育,消除社会人士对在囚及更生人士的误解
手法
  • 天伦互助社
  • 儿童互助小组
  • 在囚人士生命及家庭教育小组
培训“天伦大使”及“同行者”一同服务:
  • 家爱同乐日
  • 送赠活动
  • 心意速递计划
  • 书信互通服务
  • 青年及家长分享
  • 电台宣传
  • 微电影教材
效果
改善在囚及更生人士的家庭功能,创建家庭支持网络 提升更生人士及其家人的社区参与,提升他们的能力 促进不同背景的人士接纳与包容更生人士 加强学生及社会人士对在囚人士和家属的了解,达至社区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