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24期基金通信 — 街坊情 植根新社区
计划大发现
“一家人”邻里互助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救世军屯门东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
计划推展期 2012年7月16日至2015年7月15日
对象 屯门富泰邨内的家庭
推行地区 屯门区
资助金额 $2,060,000
主要协作伙伴
  1. 居民组织: 富泰邨互委会(共11座)、富泰居民协会
  2. 学校团体: 岭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3. 商界: 屈臣氏集团、DCC Story HK Ltd (汽车美容服务)
目的
  1. 促使居民助人自助:培训和组织区内居民成为睦邻大使、楼长、层长或社区义工,加强他们对社区关怀的认同感和承担感,并提升他们助人与自助的能力。
  2. 创建邻里互助网络,支持区内有需要的家庭:透过楼长和睦邻大使的凹凸互补,创建跨阶层、跨代及跨界别的互助网络,以支持区内有需要的家庭,强化社区人士的关爱精神和对社区的归属感。
计划策略
  1. 推动“楼长制”: 以“楼长制”作为主线,辅以“睦邻大使”,为区内的居民创建支持网络。
  2. 创建跨界别协作: 连结不同界别的协作伙伴,以“健康”生活为主题,贯穿不同的活动。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谢谢你们的心意,这是我三十年里第一次吃团年饭。”

“如果唔系有佢哋,可能一星期都讲唔到几多嘢。”

“梗系好!一个人无咩几可饮到老火汤。”

三句来自富泰邨街坊的分享感言,便透视了“一家人”邻里互助计划的精髓。富泰邨位于屯门东,与屯门市中心距离较远,屋邨的配套设施并不足够,但却聚居了不同背景的居民,如低收入家庭、单亲家庭、独居长者、新来港人士及南亚裔家庭等。救世军屯门东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透过此计划,为屯门富泰邨居民建设安善社区网络,创建跨族裔、跨代及跨界别的互助平台,使居民之间创建一份“一家人”的感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一碗靓汤”.多一份温暖

计划以“健康生活”为主题,推行了不少有关健康的活动,例如社区健康检查日、“一碗靓汤”、制作健康食品等活动。计划刚推行时,在区内招募妇女义工(睦邻大使),透过烹饪交流等兴趣活动创建她们的凝聚力。正因妇女义工碧梅对长者有一份油然而生的关怀─“独居长者行动不便,一个人居住应该甚少喝到一碗热腾腾的汤。如能为他们提供健康汤水,就可以令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促使计划成立了“一碗靓汤”服务队,更成为了计划的招牌活动。

中国人的一碗靓汤,不但充满营养,而且盛载着爱与关怀。睦邻大使带同亲自烹调的时令汤水或过节食品,持续探访预先配对的独居长者,为他们送上关怀和慰问。而每当在邨内相遇时,睦邻大使均主动向长者表达关心,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缔结跨界别协作

“一碗靓汤”服务队渐渐吸引了岭南大学(岭大)服务研习处的学生加入,睦邻大使与岭大的学生义工除了跨年龄合作探访及筹备各项活动外,大学生们更发挥青年人的创意,将“一碗靓汤”延伸发展至“一碗糖水”,设计及制作健康糖水送给区内长者,将人情“甜”味带进社区,延续发挥关爱、邻里互助的精神。

此外,计划团队连系了屈臣氏集团,定期举行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嘉年华,此介入点既回应了地区需要,亦缔结了跨界别协作。企业义工(包括护士和营养师)与楼长和睦邻大使一同制作健康食品探访独居长者,并提供简单的身体检查及教授义工正确使用量血压机等,齐心创建跨界别协作平台,发挥凹凸互补、互助互惠的精神。

“一家人”互助网络

计划资助期於2015年7月结束,透过“一碗靓汤”服务队,已成功令妇女角色转化,由参加者成为策划者,负责设计汤水款式、购买材料、联系长者和安排探访流程等,实践当家作主的精神。同时,35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成员,包括居民、地区团体、学校、政府部门及社会福利机构的代表组成的“一家人”互助网络,会定期每季举行“一家人”顾问委员会会议,持续地在社区上累积社会资本。

计划的愿景是人人响应“多一碗水、多一碗汤、多一份温暖”的互助互惠精神,令邨内的邻里支持网络可以持续发展。

“一家人” 邻里互助计划

推行策略 介入点 跨界别协作平台及推行项目
“一家人”顾问委员会
社区组织及居民代表透过此平台,互相交流意见及地区信息。



楼长、睦邻大使、岭南大学
举办“一碗靓汤”、“一碗糖水”,由义工带同健康汤水及糖水探访预先配对的独居长者或有需要的家庭。
楼长制度
  • 楼长是楼座的领袖,协调睦邻大使於楼座内推动义工服务,主动接触有需要的居民,协助组织活动予所属楼座有需要的居民,宣扬“睦邻互助及关怀”的精神。
  • 推行“守望大家庭”,透过楼长的协调,配对同一座的睦邻大使与独居长者(或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创建楼座内的支持网络。
  • 共有110位楼长。
地区组织、互委会
  • 推动互委会成为楼长。
  • 协助举办富泰好邻居选举,以嘉许邨内热心助人的好邻居。
社福机构
  • 转介有需要家庭作个别跟进。
  • 协助提供实质支持服务,如陪诊、清洁服务等。
睦邻大使
  • 计划参加者角色转化,成为睦邻大使。
  • 睦邻大使是楼长的左右手,协助持续关顾同座有需要的家庭。
  • 共有480位睦邻大使,包括妇女、长者、儿童及青少年、少数族裔义工等。
企业
  • 提供健康检查及咨询。
  • 带领基层儿童参与关顾身心灵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