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深耕细作 广植人情味种子



丁惠芳博士,人称“丁妈”,从事社会工作教育及研究近三十年,退休前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对社会资本理论有深入研究,在社福界更是桃李满门。

丁妈在过去十数年,与基金甚有渊缘,曾多次参与基金工作,包括为基金十周年论坛暨计划博览的专题讨论担任讲者、参与基金的研究及评估等。最令丁妈难忘的可说是基金第二次研究及评估工作,回想当时协助评估基金资助计划对天水围社区社会资本发展的影响,她说:“曾几何时,天水围被视为悲情城市,居民关系疏离,欠缺互信与支持。基金计划就象及时雨,为该区创建支持网络,令社区变得团结,那些计划的成效令人振奋。”她认为令社会资本理论在天水围社区中能得以成功实践。

除了研究工作外,丁妈亦心系儿童,希望让社会资本概念在儿童心中发芽。因此,她致力协助基金推动教育工作,例如于资助计划“蓝天计划”担任“师傅”,向幼稚园校长、老师、社工及家长传授社会资本理念。去年基金推出《十兄妹台风总动员》绘本,丁妈更“落手落脚”到幼稚园以绘本说故事。“绘本的十兄妹各有奇能,造型可爱,能引起小朋友的兴趣。通过十兄妹的生动故事带出‘你帮我,我帮你’的互助精神,显浅易明,是很好的教材。据知基金即将推出第二本绘本,我十分期待,希望到时再次同小朋友说故事。”

丁妈虽已卸任基金委员一职,但她建设社会资本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仍然透过不同的途径广撒人情味种子,深耕细作,植树成林。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