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屋邨的最佳拍档



“近年有不少新公共屋邨落成,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包括新来港人士、妇女、长者等。居民初到贵境,少不免会感到旁徨。加上部份新屋邨配套仍未齐全,居民更觉得自己身处荒土。因此,帮助居民尽快适应新环境便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叶锦诚(Jacky)是香港房屋协会物业管理部总监,向来关注各租住屋邨的管理工作。六年前,他被委任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下称基金)委员会委员,除负责审批基金的拨款及管理计划成效外,更为不少于屋邨推行的基金资助计划给予意见,希望能结合跨界别力量,为屋邨居民提供更佳服务。

Jacky形容基金是屋邨管理的好拍档:“要让居民适应新环境,单靠硬件及管理并不足够,於屋邨推行社区计划亦十分重要。基金资助的社会资本计划,让街坊有机会互相认识,逐步增加对地区的归属感,同时亦创建互助互信的网络。”

在众多基金的资助计划中,Jacky认为“楼长制度”最为行之有效。他忆述多年来与基金一起在屋邨推广“楼长制度”的经历:“最难忘的是一个於沙田水泉澳邨的计划,我们鼓励街坊义务担任楼长,帮助邻里。当时有些楼长主动帮助新迁入的家庭寻找社会服务、报读学校;有些则自制地图,为新邻居提供‘生活指南’。这些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却令居民感受到这是一个属於大家的社区。我想这正是社会资本的力量,人人都能发挥所长,贡献社区。”

虽然Jacky已卸任基金委员一职,但我相信这位屋邨好拍档,会继续在其工作岗位上为社区注入更多温暖的人情味。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博士》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