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年“长”情更长



“很多人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关怀。但有多少人愿意付出时间与汗水,将这份人情味带给别人?”

年近七十的Mark哥是“健康城市邻里互助计划”的义工,在西区担任“街坊长”,探访区内独居或子女已迁出的“空巢”长者,为他们解寂聊之余,更希望将他们与社区重新连系起来。

“有些自觉年老无用,不想落街;有些不认得路,不敢落街。上门跟他们谈谈天,他们的疑虑消除了,便慢慢开放自己。”

“有一位坐轮椅的女街坊,因为行动不便,很少外出,终日愁眉不展。基于男女有别,我便请社工安排女街坊长探访她。现在,这个街坊已变得开朗活跃,还经常自己推着轮椅在区内穿梭呢!”

大部分街坊长本身都是长者,要在斜路和唐楼林立的西区四出探访,有时也很吃力。Mark哥忆述有次到位于山路的大厦家访,与他同行的婆婆中途要休息四次,足足走了四十五分钟才到达。“当时我埋怨她既然已年老力弱,何苦还要勉强自己去帮人呢?谁料当受访者开门时,婆婆激动地大叫:‘原来你仲系度!’我才知道原来她们是旧相识,久别重逢,大家都开心相拥。那一刻,我顿悟到婆婆在助人的同时,其实亦帮到自己。”

“到一天不再行得走得,我也会成为受助者。我希望到时得到怎样的对待,我现在就怎样帮助和对待别人吧。”就是这份推己及人的心,推动Mark哥将人情味带到区内每一个角落。

注︰“健康城市邻里互助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