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妇女强兵



“以往我将全副精神照顾家庭,因而忽略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但透过参与社区活动,令我可发挥所长为其他人做点事,再次跟社区连系。”

阿Rain婚后为了照顾孩子,成为家庭主妇。为免终日百无聊頼,她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第一次探访独居长者就深深触动阿Rain :“他们家徒四壁,寂寞无依;探访时看见他们的笑容,让我知道我们的一小步亦能带给他们一点暖意,令我想为社区多做一点。”

儿子升中後,阿Rain有更多时间“落区”。在救世军的“健康Fun享-社区‘屯’结工程”中,阿Rain与其他同区妇女一起学爵士舞、烹饪等。“我们将所学的回馈社区,例如透过表演爵士舞,为大家带来欢乐;闲时探访长者,送上亲自炮制的小食,表达关心。感觉上我们这班妇女不再孤军作战,而是跟街坊成为家人,共同分享生活。”计划为妇女带来生活乐趣之余,亦为社区注入活力及人情味。

朋辈之间的凝聚力是阿Rain 的动力来源,她说:“很多妇女要照顾孩子或为生计奔波,烦恼已多不胜数,但当遇到有需要的邻里时,她们仍会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

这些妇女默默地创建珍贵的社会资本,不就是社区的无名英雄吗?

注︰“健康Fun享 - 社区‘屯’结工程”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屯门青少年综合服务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