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陈崇一医生:医人医心医社区



本港医疔须求增长迅速,前线医护压力爆煲,拥有30年医院行政经验的陈崇一医生(一医生/一哥) 一直倡导包括“身心社灵”的整全健康,认为“社”(即社交关系、社会网络等)是社会资本重要元素。个人和社区若有适量社会资本,有助纾缓医疔压力。

“医治病人,百分之八十靠医护人员服务,可能百分之二十有赖社会资本补足,例如邻里关怀互助、同路人分享守望等。”

“一医生”退休前是播道医院院长、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及香港浸信会医院行政总监,在一次“社、医、商”合作活动中,他深刻体会强化社会网络於提升个人社交健康的重要性,亦与基金结下不解缘。

“当时浸会医院参与基金资助计划的活动,我以义工身分家访一对长期病患的年迈夫妇,他们照顾两名孙儿,终日闷困家中。探访让他们得知社区有课余托管等服务,这促使他们踏出社区,而因为‘社性健康’改善,身体也变得健康。后来他们更由受助者转化成义工,帮助其他家庭。”

参与基金计划让他有机会从医院行政工作走到前线:“透过走入社区、人情味的接触,丰富我全人照顾的体会,让理念更清淅,不只是纸上谈兵。”卸任基金委员工作及退休後,他继续透过其网络推广社会资本:“要达至身心社灵的整全健康,不可单靠一个专业,我会继续推动跨界别协作,共同创建全人健康的社区。”

我们衷心感谢“一医生”退而不休,继续医人医心医社区。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