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茶记关爱座



“这里有个不明文槼定,最近门口的一张枱是关爱座,优先给老友记使用。”

邻近油麻地果栏的喜凤冰室,三年前开业,由麟仔及“四眼仔”姨丈打理。茶餐厅不是一开始就是“长者友善”食肆,开业初期,餐厅主攻年青人食客:“后生仔食得快,一日可以做多几转生意,赚多些钱。”

机缘之下,麟仔被邀请参与基金计划(注),去年爲区内独居及行动不便的长者筹备团年饭,让他反思到:“自己外出‘搏杀’,都没有机会与凑大自己、年迈的外公外婆(阿喜阿凤)好好吃一餐。”

麟仔开始在餐单上作出调整以顾及长者的饮食需要:“多了汤饭及豆腐这些易入口的菜式;亦添加了独居老友记少买少煮的食材,例如鱼虾蟹。有时他们会跟我说想吃些甚麽,我们都会尽量配合满足他们。”

麟仔没有计算这个改变对生意的影响,但可以肯定客源多了:“以前‘流水客’多,来了一次不会再光顾。现在多了一班稳定忠实的长期食客,而这班老友记周末又会带子孙来帮衬。”

现在,一班老友记熟客与麟仔关系亲密如父子,来餐厅除了用膳,亦会闲聊:“他们会向我分享人生经验,亦不时叮嘱我:不要那麽拼命,因爲钱是赚不完的。”

这间茶餐厅或许利钱不高,但他们与街坊关系如家人般亲切,我认爲他们赚到的远比金钱更珍贵。而他们提供的美食,再加上那份化不开的人情味,才是这里最窝心的菜式!

注:“油‧乐联盟”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油麻地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