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魏绮珊:人人有障碍 个个有才能



魏绮珊(Jo)曾是家传户晓的新闻主播,后来主力发展舞台事业,为专业剧团“胡涂戏班”的创办人兼行政总监,换一种方式赢得观众掌声。六年前魏绮珊获委任加入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以其丰富的传媒及公关经验,为推动社会资本发展作出贡献。

在任期间,Jo耳闻目睹的每个人情味小故事,让她深深感受到跨界别力量,以及天生我才必有用,“社会上每个角色,不论大小人物,都有他的才能,只要有机会发挥,互相取长补短,就有机会成就伟大的事。这种力量不容忽视,而且很宝贵。”

“胡涂戏班”于二○一三年在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资助下,成立“无障碍剧团”,透过戏剧训练及表演,以“人人有障碍 个个有才能”的信念,让伤残人士(包括肢体伤残、视障、听障、精神病康复者)及健全人士有平等共同接触艺术的机会,提升他们的信心及表达能力。“令我最难忘的,是其中一位学员患精神病,有自杀倾向,但参与剧团後,她不但找着了生命方向,还结识到一些好友,变得自信积极。”这学员的成长令Jo觉得很震撼,“人与人的关爱、互助网络,力量真的很大!”

“成立这剧团可说是由零开始,极富挑战性,但过程中每当遇上困难,总有人及时出手相助。”这经验令Jo更坚定相信得道多助 ---“只要是做对的事,自然有相同信念的人支持你。”六年转眼过去,于三月底卸任基金委员一职,Jo笑言:“这种精神与基金推动社会资本的工作一脉相承,因此我絶对相信基金亦会有志者事竟成。”

我相信Jo会继续演好自己的生命剧本,并在不同岗位上传达互助互爱、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息,推动创建社会资本。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