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是罗勤华女士参与义务工作二十多年,一直抱持的信念。

罗女士是学前弱能儿童家长会副主席,经常组织活动让一群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家庭互助互勉,促进与外界的交流。“认识了‘新夥相传’计划後,知道他们希望带动年轻长者与新来港妇女互相交流,我就想到发挥家长会义工的才艺,利用烹饪活动促成两者创建友谊。”

在活动过程中,家长会义工与一群年轻长者、新来港妇女渐渐熟络,活动後不只继续来往,更利用社交媒体创建群组,保持联系及交流。 “我们还举办饭局,让长者、新来港妇女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有机会互相认识,了解彼此的困难和需要,从而创建互信,消除误解。”

退休前,罗女士是资深的缝紝师。她在计划中发挥专长,联同家长会的义工教授年轻长者及新来港妇女车衣的技巧。“最初大家打算藉车衣活动认识新朋友,或是学来帮子女修改衣服,想不到会派上用场。”

罗女士与中心社工曾讨论过怎样帮助住在附近的独居长者,惟许多服务已有政府资助或机构提供,“后来我们灵机一触,想到不少独居长者的床单都很残旧或尺码不适合,成立车衣小组可能帮得上忙。”

车衣小组的义工先上门探访这些长者,为长者量度床褥尺寸,之后再为他们缝紝独一无二的床单送到家中,让长者们受到温暖和关爱。“他们的一句多谢,令我们感到非常满足。”

很多有心服务社会的人有技能和人脉,只要有机会让他们参与和发挥,不但能令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健康、充实和有意义,社区亦更添互助力量。

注︰罗勤华女士参与的“新夥相传”金龄人士及新来港家庭社会资本协作及社区共融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推行。罗女士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个人)”。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