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得闲修女



“大家熟悉的螺丝批,最常见有一字批和十字批;因为型状似鹤的咀巴,这个叫鹤咀钳,用于钳实一些大口径的螺丝母,好似厕所水箱的排水管;这个是大力钳…”

阿荣是康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分区高级维修主管,负责大厦日常的维修工作。去年他参加了一个名为“得闲修女”的义工活动(注),义务教授妇女简单的家居维修技巧。

“我们会教导她们如何在墙身上漆、维修洗手盆漏水及疏通淤塞的水管等等。”这些对阿荣来说本是“手板眼见功夫”,估不到,对妇女们而言是宝贵的知识及经验。他表示这班学徒很勤力,每次都专心上堂,聚精会神地抄写笔记。

“这班妇女的丈夫大多长时间工作,她们除了要照顾家中老幼外,亦要独力处理家中的大小事务。我们教导她们如何解决家居安全及卫生的小危机,大大纾缓了她们的财政压力及心理负担。”

阿荣认为这个计划很有意义,能用自己的技能帮助社会,亦为他带来满足感:“我很高兴能直接帮助及教导她们解决问题,在过程中亲身感受她们的喜悦。”

荣师傅期望这班学徒学满师後,可以回馈社会,组成义工队为区内的独居长者做简单家居维修,让整个社区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

注:康业服务有限公司参与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妇女中心协会推行的社会资本计划,“得闲修女”是其中一个计划活动。康业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