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食物互助互联网



“一般人参与食物回收,为环保为扶贫,但我从没想过,透过‘食物回收及分享’作为介入点,可以为社区创建互助网络,其意义及影响远超於想象。”

Winnie是岭南大学工商管理系四年级的学生,去年暑假参与“社区食物互助互联网”计划(注),夥拍街坊在深水埗区的菜档、面包店等收集食物,整理完毕再分派予有需要的家庭。

“计划让我扩阔了眼界,不但对社区加深了认识,亦让我接触到社会上各阶层的人,有街坊、长者、妇女和小商户等。”Winnie认为过程中学习到的软知识,例如与不同背景人士沟通的技巧,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Winnie渐渐与街坊们创建起深厚的友谊,互相关怀、彼此分享,从中发现了街坊的专长,如制作皮革、穿珠、种植等技能。“他们让我感受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才能,只是没有机会发挥。因此我期望成为桥梁,发掘这些潜藏的社会资本,让受助者可以助人自助,服务社区。”

这次经验令Winnie对社区发展生成兴趣,计划报读社会工作硕士课程。“我期望成为社工,深入研究‘社区发展’这课题,应用所学的理论及知识,连系不同背景人士,为创建更美好的社会出一分力。”

注:Winnie (前排一)与街坊们合照。岭南大学参与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民社服务中心推行的“社区食物互助互联网”。岭南大学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