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兄弟帮



来到“生命工场”位于油麻地的会址,看见一班男士正埋首制作舞台剧道具,但感觉却有别于一般摆放着机器的工场 。 “这里确实不是工场,而是社福机构的会址!”Tony笑道。

出身於综援家庭的锺承志(Tony),因儿时曾过着“吃白饭没有餸”的艰苦日子,15年前遂开办非牟利机构“生命工场”,希望服务基层家庭,为他们的生命打打气。

“这班基层男士独自担起养家的责任,终日埋首工作,变成无兴趣无朋友,遇到问题不知找谁倾诉。”

现时专门服务男士的组织比较少,Tony忆述初成立生命工场的日子:“在一次小组分享活动中,当妇女们说起家中男士的不是时,她们很自然将悲愤转向在场的两位男性参加者。那两位男士之后便再没有出席中心的活动,只能靠电话跟进。”

因此,Tony决意开展专属男士的计划(注),开放会址当作平台,以凝聚油尖旺区的男士,让他们互相认识、发挥长处、互助分享。

“不少兄弟精于木工及五金水电,经验丰富,我们发挥了他们的资本,连结他们为区内各阶层服务,为独居长者维修家居、为剧团设计舞台道具等。”

在Tony和他的同事的带领下,我看见男士们群策群力,贡献所长,面上流露出充满自信的笑容。生于基层,服务基层,以兄弟帮帮兄弟,这个非一般工场正散发着一股充满男人味的人情味。

注:“两脇发功”男士社区结连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生命工场推行。计划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 Tony (后排右三)亦于今年1月获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评为优秀社工。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