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相“缝”未晚



来港十年的Grace,回想起初来香港人生路不熟,加上挤迫的生活环境,夫妻关系日趋恶劣的困境,那份绝望的感觉从她的回忆中渗透出来。“丈夫要上班,我一个人单打独斗带着三个孩子,非常迷茫。我很想走出去,但又没有出路。”

当时沉郁的Grace经街坊介绍下加入了义工车衣队(注),她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开始跟退休裁缝学习缝紝技巧:“车一行直线看似简单,其实都要下功夫及心机。”

Grace在活动中认识了其他妇女,心境渐被打开:“以前比较冲动,现在会多为对方设想,亦学识找姊妹们倾诉。”性格改变,家庭也和睦了,她与丈夫及孩子面上多了笑容,Grace亦积极回馈社会。

这班义务的“车衣女工”会收集捐赠的布料制作环保袋送赠有需要的街坊,又会为老人院的老友记及独居长者特别缝制床单,并为低入家庭的孩子修改校服等。

Grace亦积极协助新来港人士融入社区:“我自己经历过,明白当中的无助。因此,我会带他们逛街市,向他们介绍社区服务及设施等。”

一部衣车,不但带Grace摆脱了过往的绝望,更连系与街坊的情谊,亦修补了夫妻关系。期望这义工车衣队的一针一线,能继续编织出一个人情味丰厚的社区。

注:义工车衣队是“‘新夥相传’金龄人士及新来港家庭社会资本协作与社区共融计划”的活动之一,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推行。计划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