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让笑声响彻社区



“哈哈哈哈……”逢星期三下午三时,彩虹邨长者中心总会传来连绵不断的夸张笑声。陈丽塘与95岁的母亲是部分笑声来源。一年多前,丽塘陪妈妈开始参与长者中心的爱笑瑜珈活动(注)。原本心情郁闷的陈妈妈,生活从此多了笑声,更增添了一群和她一起大笑的街坊。

爱笑瑜珈源于印度,是一种透过笑来做的运动,结合简单动作和呼吸,令人放松心情,舒缓情绪。丽塘说︰“本来是假笑,但慢慢就变成真的笑出来﹗”未参加活动前,丽塘与家人轮流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母亲,生活圈子都围绕在家人之间。母亲受疾病影响,对生活愈来愈退缩,情绪变得波动,与家人同住也出现困难。“参加活动後,妈妈多了机会跟街坊倾谈,人也开朗了不少。”两母女亦因此多了共同话题。

去年中,丽塘接受训练成为爱笑瑜珈导师,定期带领一众街坊大笑。“我既能陪伴妈妈,亦可以助人自助,看到大家玩得开心,很有满足感,何乐而不为﹖”平日她亦会教身边的长者练习爱笑瑜珈,把正能量带给更多人。

你有没有试过听到别人笑,自己也不禁发笑﹖英国有研究发现,当人听到笑声,大脑会刺激面部肌肉收缩而笑起来。所以,笑声绝对可以被感染﹗大家也可以效法丽塘,走出社区,贡献所长,让快乐传遍社区每个角落。

注︰爱笑瑜珈是喜安心计划的部分活动。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 彩虹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推行,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