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新年新希望



多年前,顺珍因为要长期独力照顾年老患病的双亲,不知道如何寻求协助而感到“压力爆煲”。“妈妈患癌,看见她接受疗程时很辛苦,我自己好痛苦但又不能在她面前哭,有苦自己知。妈妈离世後,爸爸患上脑退化症,试过把自己反锁在屋内,我要爬窗入屋开锁,又试过把电饭煲放在石油气炉上烧,令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胆。”

父母去世後,顺珍在2011年开始参与支持护老者的义务工作(注),在她居住的葵芳邨一带服务街坊。身为过来人的顺珍,深深感受当护老者的辛酸,最明白护老者的需要。“看到长者笑,我自己也好开心。”

服务社区所带来的满足感,令顺珍想投入更多。2014年,她与一班义工成立了独立组织“葵芳爱邻社”,顺珍被提名为主席,组织靠捐款和不同界别的伙伴支持,持续服务长者和家庭。“我们一班义工不但为长者和护老者寻找资源,也会上门探访、陪诊、和他们一起吃团年饭等,最重要是令他们感到有人关心和帮忙。”

顺珍热心助人,她有需要时街坊也主动提供协助。“最近我家装修,邻居主动借出地方给我暂存家具和杂物,这份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令我好感动。”

新年伊始,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象顺珍一样,你帮我,我帮你,为创建社区人情味出一分力。

注︰顺珍曾先后参与“爱‧邻‧社”护助同行计划及“护老红娘”社区支持网络计划。两个计划均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综合服务中心推行,其中“护老红娘”计划更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