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热心盲公竹



“帮到人,生活又变得更充实,何乐而不为?”七十多岁的叶先生和太太两年前由坚尼地城搬来新落成的公屋安达邨。夫妇二人来到新环境,凭着主动健谈、乐于助人的性格,很快就融入社区,更担任社区中心的健康关怀大使(注),协助关顾街坊。

“不少老友记象我们一样从很远搬来,人生路不熟,我有能力便帮手做盲公竹。”叶先生笑言他的优点是年纪大,做家访时和长者话题特别多,由“仔女经”到身体病痛;由邨内交通到申请长者津贴的方法,无所不谈。很多长者就是这样和他混熟,愿意跟他去社区中心听健康讲座、参加早操班。

“有些独居的男长者较抗拒家访,尤其是有女义工在场,如全男班上阵就较易接受。”因此叶先生跟几个男义工组织了男士探访队,专门接触男长者,“如他不喜欢家访,就约去饮茶,想办法打动他。”

一次叶先生探访一名八十多岁的独居伯伯,“他忧心地说患了白内障,却不知去哪儿求诊。”叶先生不但帮他预约,还陪他去应诊。他笑说:“举手之劳吧!远亲不如近邻,街坊应互相帮助。曾有街坊晚上十一时多打电话来说不舒服,我和老婆也马上赶过去,带她去看医生。”

叶先生笑言,他和太太都相信“今朝你帮人,他朝人帮你”。这种热心助人、互信互惠的精神,正是每个社区都需要的人情味之源。

注:“早晨安达-健康社区互助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灵实协会推行。该计划在邨内招募居民成为健康关怀大使,鼓励居民守望相助。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