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苏屋四宝



“你们知不知道何谓‘苏屋三宝’?除了这个金漆大门牌,还有‘白屋仔’和‘燕子亭’,以前……”

84岁的萧婆婆中气十足,是“延续苏屋情”义工队代表(注),负责带领街坊导赏团。除了介绍苏屋邨历史,这个高龄领队又会带团去逛街市,向团友介绍哪档货品最便宜、最新鲜。参加这个“零团费”导赏团的团友,全部都是新入伙的苏屋邨居民。

“他们未搬进来之前,有的住新界、有的来自北角,对这个社区非常陌生。”

苏屋邨拥有逾五十年历史,重建前街坊已创建起紧密良好的邻里关系,他们亦以身为“苏屋人”而自豪。每当回想40年前自己刚入伙时与邻居和睦共处的情境,萧婆婆都会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初到贵境,街坊对我很友善,煲汤也会预我一份,我很幸运自己能成为其中一份子。”

重建後的苏屋邨两年前入伙,亦带来了新一批居民。萧婆婆有次上门探访一位新入伙的独居伯伯,印象深刻:“室内只有两张椅子、一张床和一个电饭煲,没有其他,我见状,立即为他张罗其他日用品。”

不论是带团或是家访,萧婆婆都坚守一个信念:“重建後虽然居住环境改变,不过人情不变。当年人人都对我好好,所以我要将这份守望相助的精神带给新苏屋人,让他们创建归属感,并将苏屋邨一直流传下来的浓浓人情味延续下去。”

旧街坊如萧婆婆,不就是苏屋邨的“第四宝”吗?

注:“延续苏屋情”是“苏屋新邨新情寻 – 深水埗新屋邨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的活动之一,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