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新区亲亲“里”



“上次‘山竹’吹袭时,一班街坊透过手机互相关心,叫大家‘需要什麽就来我家取’,这份守望相助的精神,真的很温暖!”敏琼两年前从住了十多年的鸭脷洲邨搬到观塘的新公屋安达邨,她坦言最初人生路不熟,十分旁徨,现在却由衷地说:“新居的街坊邻里关系更亲密呢!”

“我跟不少街坊都是参加‘安达邻舍网络’计划(注)的活动而认识,大家一起学烹饪、去旅行、做义工,感情很好。”敏琼说幸好“初来报到”时,在街站认识了计划,知道有事可找谁帮忙,心就定了下来。

现时敏琼成为了计划的楼长,协助关顾更多有需要的街坊。她爱带同两个女儿去做家访:“老人家见到小朋友很开心,话题特别多。我又试过和女儿教长者包饺子,才发现原来她们很有耐性。”

自言口才欠佳的敏琼,在计划的职员鼓励下,担起烹饪导师一职,教街坊做砵仔糕、馒头等小食。“最初紧张到不得了,但大家打趣叫我‘师傅’,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啦!”制成品获得街坊称赞,令她很有满足感,她谦虚地说:“我也从街坊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由最初在新社区“举目无亲”,到现在不时有街坊在路上跟她打招呼,敏琼让我们看到,只要提供有效的平台,新居民可以很快在社区连结互助网络,发挥才能,贡献社区。

注:“安达邻舍网络”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竹园区神召会好邻舍家庭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