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帮人无界限



七十六岁的秀琼从内地来港定居已三十年,说话仍带有浓浓的乡音,可是,语言并无损她交朋结友的能力。性格平易近人的她,一年多前参与了支持长者的计划 (注),先后介绍了四五十名“老友记”参与,又定期探访十二户长者。秀琼说︰“我自己也是老人家,看到长者开心,我比他们更开心﹗”

居于油塘油丽邨的秀琼,逢星期一至五中午也会步行约二十分钟到附近的高怡邨领取免费饭盒。居于同座的义工郭女士,每天同样要替年逾九十、行动不便的母亲到高怡邨领取饭盒。由于郭女士其他家人在内地生活,须经常离港探亲,无法替母亲领取饭盒成了她一大难题。

秀琼知道郭女士的需要,主动协助,在郭女士离港期间,每天把饭盒送到郭妈妈手中,并替郭妈妈清洗饭盒归还予派饭机构;如有需要,她更为郭妈妈准备晚餐。“反正我也要煮饭,街坊应该你帮我,我帮你嘛﹗”

免费饭盒的数量有限,也有地域限制,未必能让每个有需要的人受惠。可是,守望相助的精神却无界限。如果我们的社区每个人都象秀琼一样热心,不少生活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注:秀琼参加的计划名为“第三龄‧独居长者‘4G’安全网”,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国妇女会李树培夫人启知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