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风雨同路见爱心



“我以前是个经常打麻将、说话大大声的师奶,不懂得和老人家沟通,更不要说照顾长期病患者。”育英十多年前开始做义工,后来更成为“护老红娘”(注),接受了一系列照顾长者的培训,经常探访长者和照顾者家庭。之后,她更与一班妇女成立自务组织“葵芳爱邻社”。

育英说,参与义务工作,令她充分体会“助人自助”的道理︰“多了与长者接触,人变得更有耐性。女儿都赞我没以前那麽执着,与家人的关系有所改善。”

三年前,丈夫大病一场,育英一下子变成了照顾者。“想不到有一天,这些义工经验更会帮到自己和家人﹗”最初是育英去帮助人,到育英有需要时,一班同路人也义不容辞地助她面对困境。“同路人的支持尤如雪中送炭﹗有他们的关心,我才能渡过难关。”从义工服务学到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对育英也有很大帮助。

身为照顾者,育英切身体会到社区支持对照顾者家庭的重要。“照顾者的工作是全天候的。有义工偶尔帮忙陪诊,令我们可以透一口气。”

尽管当前照顾丈夫的工作令育英分身不睱,但她仍积极参与自务组织的活动︰“与‘爱邻社’的会友相聚是我的轻松时刻。我还介绍了表妹加入,代我出一分力呢﹗”

天有不测之风云,但只要社区里有着人情味,大家你帮我、我帮你,面对风雨时,便可彼此遮风挡雨。

(注):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获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推行“爱‧邻‧社”护助同行计划,支持照顾者家庭,“护老红娘”为该计划的核心义工。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