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新夥相传”



“以往抗拒其他人知道我是新来港人士,担心人家说我们来讨福利。”雪霞来港四年,育有两名分别两岁及五岁的孩子,人生路不熟加上文化差异,曾令她感到迷罔,心情一度跌入谷底。

经街坊介绍下,雪霞参加了一个连系金龄人士 (即50至65岁人士) 与新来港居民的计划(注),认识到退休的嘉敏。在计划的活动中,他们经常一起制作食物,嘉敏细心,雪霞则力气大,互补不足,成为了好拍档。

雪霞坦言︰“我的社交圈子扩阔了,多了与别人沟通,压力亦得以舒缓。我对金龄人士亦有所改观,以往认为长辈都比较固执、喜欢说教,不过认识了嘉敏,发现他们能接受新事物,又乐意分享人生经验、与子女的相处之道。”

嘉敏承认一直认为新来港人士不守槼矩及没有礼貌,认识雪霞後令她改变想法,现在他们亦师亦友,闲时互诉心事。“既然大家生活在同一社区,就要融洽共处。新来港妇女亦不要自我标签,每天在点算来港的日子,要像雪霞一样积极工作,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乡融入社会。”

与她们倾谈,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甚有默契。两个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妇女,放下偏见,互相欣赏,凹凸互补。这不就是我们想创建的社会资本吗﹖

注:“‘新夥相传’金龄人士及新来港家庭社会资本协作与社区共融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