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快乐椅子舞



“拍拍膊头,拍拍腿;举起手,挥挥手;手打圈,脚踏踏。”

免提机正播放着耳熟能详的名曲“半斤八両”,十多个老友记,听从清凤的指导,跟随着轻快的音乐,在椅子上翩翩起舞。

66岁的清凤是椅子舞班的义务导师,每星期来到中心教老友记跳舞(注)。看着她轻松自如,手舞足蹈,难以想象她曾经三次中风,有一段时间需要依靠拐杖才能走路。

“我每天需要服食六至七种药,但没有因此而气馁,我要身体力行告诉老友记,人老了仍可以好精灵和有活力。”

清凤於两年前得悉椅子舞班招生,好奇下初次接触这个为长者特别设计的轻快舞蹈,学习坐在椅子上安全适量地运动。不过,跳舞只是其次,清凤和长者最喜欢的,其实是借着跳舞与街坊聊聊天、谈谈近况。

“这个屋邨住了很多独居长者,以往公公婆婆在公园内各自散步,互不相识。我介绍他们来跳舞後,他们不但精神好了,闲时见面也会互相问候,邨内多了笑容,气氛亦变得更融洽。”

清凤跟几位志同道合的舞伴,除了到中心表演及教跳舞之外,亦会自发带领比她年长的长者在本地四处旅游。

“老友记千万不要封闭自己。闲来跳跳舞、逛逛街,认识多些人,人也会开朗一些,病痛也会少一点。”简单几句说话,道出了扩阔社交网络对长者的重要。心灵健康,身体也会健康。

注:椅子舞班是“活跃银龄社区自强计划”的部分活动,透过招募长者组成舞动团,扩阔他们的社区网络,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尊贤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