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开心Share



“开心又一日,不开心又一日,当然要选开心啦!”年逾七十的高婆婆爱把这金句挂在嘴边,开解老友记。她自己就是个经常笑口常开的“人办”,每次去老人院或独居长者的家探访时,总和大家聊得很愉快。

这位开心老友记小时候在战火中缺了一臂,却无损她乐天知命、开心积极的性格。“有些东西做不来,那便看开点,学做其他事,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

高婆婆曾跟迪士尼乐园的义工学习讲故事技巧,去小学和长者中心表演,她扮演《狮子王》的歹角入木三分,“小朋友和老友记看得不知多高兴!”她自豪地说。她又学习园艺,到老人院帮忙栽种,或把盆栽送给独居长者。“长者兴奋地跟我说:‘开花啦!开花啦!’我就最开心。”(注)

高婆婆逢星期一至五都会去社区中心,朝八晚六,风雨不改 ── 帮手登记、主持活动、读报分享、参加兴趣班,加上不时外出表演和义工活动……忙得不亦乐乎。她打趣说:“儿女想和我饮茶,也得提早预约。”她曾在两年间做了多达890小时义工服务,获颁杰出义工荣誉奖。

高婆婆兴奋地说:“有些未做过义工的街坊,见我做也便跟着做,做得比我更快更好。”她亦乐于和别人分享知识和人生经验,以生命影响生命︰“看到别人开心,自己就更开心!”

帮人并没有年龄限制。乐天的高婆婆,感染身边人加入助人的行列,每天为老友记带来欢乐,为社区带来更多正能量。

(注)高婆婆参与的讲故事及园艺学习活动均由“康健一线”— 跨专业地区健康推广计划举办,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