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明日之星



“我很感激曾帮助我的人,所以当自己有能力,便想帮助其他人。我希望将来可以做社工,协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中五学生星仔,是小学生课余托管班的义务导师及青少年家庭健康大使,说话淡定有礼,与十年前念小三时的他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 当年,他是一名坐不定、成绩欠佳、令人“头痕”的麻烦学生,留堂、见家长是家常便饭。

幸好,星仔就读的小学当时开展“晴天计划”(注),星仔被转介参加计划,放学后留校参与由邻校中学生带领的托管班。加入托管班後,星仔不但在学业上有明显进步,大哥哥大姐姐也令他变得懂事,操行大大改善。十年过去,他现在成为了计划的大哥哥,积极参与计划及回馈学校。

“在一次学校活动中,我认识了一名低年级同学,他跟我透露,与同学关系欠佳,情绪很低落。”星仔努力地跟这位师弟创建关系,透过一年间每天的关怀及支持,星仔成功令师弟创建自信,他亦鼓励师弟当托管班的小导师,照顾邻校的小学生,把爱心散播开去。

由以往对人漠不关心,到现在懂得关心他人;由接受托管服务至成为托管班导师,并积极鼓励有情绪困扰的师弟走出困局 — 星仔的改变,令我相信,只要提供适当支持,与孩子同行,他们都可以象星仔一样,成为“明日之星”,照亮自己,照耀他人!

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2008年资助伯裘书院推行“晴天计划”,该校其后与潮阳百欣小学合作推行“晴天计划—爱友心”及“晴天计划—爱传承”,两校合作至今已达十年。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