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心病还需心药医



“我当时有严重抑郁症,哭得连眼睛也睁不开,每天只会卧在床上。我甚至想过杀死子女然后再自杀﹗”听阿贞说着她因接受不了父亲离世的打击而终日郁郁不欢,甚至差点酿成悲剧的故事,我不禁捏一把汗﹗幸好,阿贞得到一班同路人支持,生命才得以彻底改变过来,现在更成为义工协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连系社区。

阿贞曾经尽心尽力照顾年逾九旬的患癌老父,可惜最终父亲还是敌不过病魔而辞世。看着爸爸过身,阿贞坦言完全接受不了︰“我不想吃东西、不洗澡,只会躲在家里哭,窗帘都关上了,家里密不透光。当时的我,简直是‘快乐’的绝缘体。”后来,儿子鼓励阿贞看医生,并勇敢正视问题。经转介後,阿贞认识了精神科护士,并参加了“家”陪同心社区网络计划(注)。

阿贞形容,初时护士鼓励她重返社区,她感觉尤如要上“断头台”。透过参与计划,她认识了更多同路人,透过游戏、分享、互相鼓励,昔日只懂以泪洗脸的她,慢慢重新振作起来。“我真的很感恩,有人带领自己走出困境,我希望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勉励其他人。”现在,她不但重展欢颜,还成为了计划的“社区领航员”,以过来人身分带领精神病康复者走进社区。

心病还需心药医。要治好心病,不仅单靠药物。连结同路人,助他们离开困局,不也是很好的心药吗﹖

注:“家”陪同心社区网络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