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文竹老师



“身处园圃,这里人人都有个植物名,我叫Simon,学生们都称呼我为Simon Sir,或者文竹老师。”

文竹老师退休前为惩教主任,退休後修毕园艺师及园林景观设计师课程,来到位于将军澳的灵实护养院担任义务导师,培训企业及社区义工,以及护养院的老友记及其家人有关种植的技巧(注)。

灵实护养院的花园有如一个足球场般大,种有各式各样的农作物和花卉。一有活动,这里就非常热闹。虽然文竹老师个子高大黑实,不过以小巧纤幼的文竹形容他待人温柔和善,也贴切不过。“以前穿上军装,说话不多,样子显得非常严肃,亦很少机会与学生及老人家交互。现在与他们有倾有讲,打成一片,彼此教学相长,我亦有所得益。”

长者入住院舍後仍希望与外界保持接触,护养院开放后花园,除了让文竹老师以一技之长贡献社区,充满生命力的植物亦为院舍带来生气,但更重要的,是紧密连系着老友记、家人、企业、学生义工及社区人士。

“透过一同打理园圃,我们更了解体弱长者及其家人的需要。最难忘是有一位老人家,他初初参与打理花园时不说话,但经过两三次活动,他创建起自信及成就感,更与其他院友及义工分享他的收成,人也变得开朗。他的改变对我们来说是大丰收,比起实质的农作物收成,更有意义。”

我希望更多快乐种子可以在这里植根,并开花结果。

扫描QR code即可观看有关计划影片:
扫描QR code即可观看有关计划影片

注:Simon参加的是“‘耆’盼有您‧共融社区 – 长者院舍互助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护养院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