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苏屋多美丽



“到哪里乘车、买菜,什麽也不懂,又没朋友,在家里有什麽不测也没有人知道……”吴美丽婆婆的几句说话,道出了老人家,特别是独居长者,迁入新社区的担忧和无助。

“分配到苏屋邨,亲友都为我高兴,我却高兴不起来。”在港岛住了七十多年的美丽婆婆,丈夫离世後迁入苏屋邨,但她对这个社区完全陌生,搬入新居後因害伯迷路,常呆坐家中,情绪及健康日渐变差。

“一天,我去办理入伙手续,有社工主动在街站跟我搭讪。社工得知我是新住客,便邀请我参加社区导赏团,又来我家探我,介绍我认识苏屋邨的旧街坊。(注)”提起与她配对的旧街坊,美丽婆婆更眼泛泪光:“她与我本来互不相识,但每次活动她都很照顾我,又带我到处认识社区,我真的无以为报。”

美丽婆婆现在成为了计划的邻里大使,时常帮忙摆街站,还自发去探望邨内的独居长者,以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踏出社区。她又曾代表苏屋长者参与深水埗区议会的社区参与圆桌会议,希望更多人留意独居长者的需要。

婆婆现在与新街坊打招呼会笑着说:“我系苏屋邨的美丽。”见到美丽婆婆的蜕变,新旧街坊互助共融,实在感受到这个社区既温暖又美丽。

注:服务来自苏屋新邨新情寻-深水埗新屋邨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