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楼住有心人



逢星期一至五早上,新来港妇女阿焕总是很忙碌 — 早上九时送六岁的儿子上幼稚园後,便上门替长者清洁家居,两小时后又得赶回学校接儿子。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她,本应可以趁着儿子上学後多赚外快,但她却选择去服务街坊(注)。

“我希望成为儿子的榜样,帮助有需要的人。”阿焕说,不少独居长者因行动不便,要他们自行更换床单、清洁厨房内厚厚的顽固污渍,着实不容易。阿焕不单协助长者清洁家居,她还会多走几步,主动提出为替他们到街市买菜、拿衣物到洗衣店清洗等。有一次,一位婆婆身体不适,她上门清洁时更细心地为婆婆煲粥﹗

阿焕和长者之间渐渐创建了跨代情谊︰“最初上门清洁时,长者不多说话,但慢慢大家熟落了,他们就会跟我诉说心事,还不时致电和我聊天。有独居婆婆埋怨子女无暇探望她,我就尝试安慰她。有时我又会跟老友记诉诉苦,他们的人生经历比我丰富,能反过来安慰我,我感觉自己多了很多朋友。”

如果在一间公司工作,阿焕肯定是模范员工。不过,她这份热心和无私付出的精神,有钱也买不到,亦正正是宝贵的社区人情味。

注:阿焕参加的“楼住有心人”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南葵涌社会服务处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