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智能长者



中四的阿礼,醉心科技及产品研发。“由一个初步概念,演化成一件可以帮助人的成品,为我带来很大满足感。”

阿礼以往主要设计模型飞机、玩具车及玩具火箭,但自从参加了“智能长者”计划(注),他开始着手为长者设计生活产品,而新产品“离床警报器”正在研发阶段。

“在一次社区考察,探访了一些独居长者,我当时就想,如果他们跌倒没人知道,会很危险。”因此,阿礼想到,如果长者离开平时的休息位置一段长时间,警报器就会通知其家人,可能有助避免悲剧发生。

“感觉自己和老友记一齐升‘呢’,因为以前只限于设计玩具给自己,现在设计的产品则可以帮助人;老友记就可以掌握新科技,变身智能长者。”

多了与老友记交流,阿礼对他们的感觉亦有所改观。“以前认为他们反应比较慢,但原来他们年轻时当过药剂师、补习老师,很厉害的。”他亦在老友记身上,学懂善良、耐心,以及循循善诱的美德。“我以往比较性急,现在跟亲婆婆说话都说慢了,婆婆赞我大个仔,比以前淡定!”

注:“智能长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