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生命故事册



“爱心很难教,要透过实践去培养。” Stanley 是中学德育组老师,定期带学生到灵实护养院做义工(注)。“过往参与的义工服务多是单次性,少部份学生难免为做而做,而关系往往需要透过持续的服务才得以创建。”

中五的卓婷毕业後想从事医护行业,抱着学习的心态到长者院舍参与义工服务,因为这里有医生及物理治疔师教导义工医疔知识,例如推轮椅、预防感染及喂食技巧等。

卓婷坦言以往对老人家的印象是“又慢又长气”,但透过多次探访,并为长者编撰生命故事册,令她有着不一样的体会:“有一位行动不便的婆婆,原来拥有高学历,以前从事化验工作。经多次倾谈,我发掘出婆婆不少生活点滴和年青时为社会作出的贡献。看着她的生命故事册,我和婆婆的家人都很感动!”

不过,编撰一本故事册并不容易:“有些公公婆婆说话不太清淅,间中又会加几句乡下话。有时他们说的事情我不懂,就要即时上网找数据,找到後真的很有成功感。”

老友记分享自己的一生去教育下一代,学生则为院舍带来朝气。“之前‘十问九唔应’,后来才知道,同老人家沟通,不一定要问问题,他们也喜欢听我们的‘潮人潮事’呢。”

注:该义工服务为“‘耆’盼有您‧共融社区 – 长者院舍互助计划”的一部分。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灵实协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