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铁汉柔情



“以前工作好忙碌,见家人和朋友的时间很少。退休后来到中心做义工,结识到新朋友,大家互通消息、互相帮助,生活也充实了。”66岁的钊哥,退休前从事搭棚工作逾30年,皮肤黝黑,说话不多。一年多前,钊哥的妻子过身,他独处时间多了,想结识新朋友,便参加了“新夥相传”计划(注),带新来港家庭看电影、教新来港妇女烹饪等。

社工形容,钊哥少说话多做事,是举办活动时的好帮手,懂得与社工互相补位,而且很受小朋友欢迎。

钊哥说,令他最深刻的一次义工经历,是教新来港妇女制作月饼。这个大男人原来心思很细密︰“中国人特别重视中秋节要团圆,我希望大家一起制作月饼,让新来港家庭在新环境中感受到温暖。”他续指:“与新来港家庭相处,并不如想象中困难,现在我不时会与他们以手机互通消息、在生活上遇到问题时也会互相帮忙。”

大概是搭棚工作的训练,钊哥做任何事情,每个步骤也要认真做好,他这个优点也用于服务街坊当中。我觉得,象钊哥这样的退休人士,实在是社会的宝藏,只要有合适机会,便可继续贡献社会。

注:“‘新夥相传’:金龄人士及新来港家庭社会资本协作与社区共融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