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勿以善小而不为



妻子急病离世,单亲爸爸阿云为要照顾两名年幼子女,只好辞去汽车维修的工作。家庭出现巨变,令他一度陷入情绪低谷,幸得“筑福里”(注)一班关怀大使的支持,才让他渐渐走出丧偶阴霾。

全职照顾子女,生活已够忙碌,但阿云为了在刻板的生活加添意义,每天送孩子上学後,便贡献专长帮助街坊,特别是独居长者。“我会替长者上门维修小型电器,又会替他们量血压、搬重物、做清洁。”阿云形容长者视他为儿子,家访时常向他细说往事及生活点滴。

一位婆婆曾埋怨孩子忙于工作,无暇替她庆祝生日。阿云听後便跟几位关怀大使为区内的老友记定期举办生日会。虽然只是一大班街坊上酒楼饮茶倾计,但阿云形容“寿星公”“寿星婆”的璨烂笑容,令他难忘,他自己亦变得开朗起来:“苦着面都要过日子,不如跟公公婆婆说说笑笑开心过每一天。”

“以往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本着‘别人的事,唔关我事’。现在认识多了不同街坊,大家会互相问候。”孩子们亦受他感染,主动帮助身边人。

虽然阿云认为他的付出只是举手之劳,但他口中的“小善”正默默地改变自己及身边每一个人,贡献一点也不小。

注:“筑福里”- 关顾家庭社区伙伴协作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东华三院朗情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