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老“还”童



“我哋要去同啲细路玩呀!”每逢学校假期,梅生和梅太格外忙碌。别人以为他们忙着照顾孙儿,但等待他们的,原来是参与“‘爱‧邻舍’支持计划”(注)的小朋友。

“好多嘢玩㗎!我哋一齐做曲奇呀、寿司呀,还有外出参观、旅行等等,好丰富!”在这儿参加托管的小孩多来自基层家庭,梅太赞叹他们很懂事和有礼。

“有一次活动完结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竟主动去洗碗,这令我对今时今日的小朋友刮目相看,原来他们并不全是娇生惯养。这件事启发了我 -- 家庭训练对培育小朋友的自理能力、责任感是很重要的。”梅太笑说,比较起来,自己的孙儿便是正宗“港孩”。

刚退休不久的梅生,很享受和太太组成夫妻档做义工。他认为除了学到与小朋友沟通的技巧,好让他与孙儿相处时应用外,最开心的是有机会作出很多新尝试,“例如第一次做司仪和‘落手落脚’去做嘉年华摊位,自己亦获益良多,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梅生、梅太的“银发力量”,不仅为小朋友带来欢笑,令社区变得更温馨,自己的生活也重燃童心,活得更充实愉快。

(注)“‘爱‧邻舍’支持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 (仁济医院严徐玉珊福来睦邻社区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