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第一线支持者



眼前74岁的美莲笑容满面,充满自信:“我跟人说我是一名精神病康复者,很多人都不信。”

十多年前挚亲意外离世,令美莲的情绪陷入谷底:终日以泪洗面,脾气暴躁,与家人的关系亦变得恶劣。她试过自杀,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疔,她形容:“那十年,我象一个‘活死人’。”

直至五年前,女儿收到“有里同行 乐天计划”(注)的单张,鼓励美莲参加。透过参与培训课程,美莲学习到精神健康的急救知识;又能认识同路人,彼此鼓励,人也变得积极起来。现在母女俨如“孖公仔”,经常出双入对;美莲更成为计划的生命导师,协助发掘和帮助社区上有情绪需要的街坊。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见一名疑似有过度活跃症的小朋友,她妈妈因孩子扰人的行为而显得很旁惶。于是,我上前安慰她,又介绍她接受专业辅导服务。”美莲坦言︰“我受过他人恩惠,所以我希望将所学的知识及经验回馈社会。”

家人接纳以及社区支持对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非常重要。很高兴美莲能够由受助转化为助人,充当社区的“第一线支持者”,为社区的精神健康把关。

(注)“有里同行 乐天计划 — 悦飞翔”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新生精神康复会安泰轩(天水围)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最新消息